最新婚恋报告发布  洞察“70后”到“00后”的“三观”变化
2023-01-17 16:09: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1月16日,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发布《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该报告结合“70后”到“00后”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和“性观念”三个维度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的认知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            

《报告》显示,51%的被访者对自己目前的情感生活/状态感到满意,且女性整体满意度较男性整体略高。“00后”满意度最高,而“80后”的满意度最低。从婚恋状态看,恋爱中人群的满意度最高,“70后”到“90后”的已婚人群的满意度出现明显上升;由于尚未整体进入婚恋市场,因此单身人群中40%的“00后”表示对自己单身状态感到满意。

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90后”的个人生活和时间被不断挤压。在有限的精力下,他们无法具备更多的空余时间和途径进行社交,同时带来的是强烈的情感需求和婚恋焦虑。

《报告》显示,作为婚恋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一代,“90后”婚恋焦虑最严重,男性感到焦虑的占比达51%,女性则为49%。

《报告》显示,“70后”和“80后”主要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90后”和“00后”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和“其他线上途径”(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

《报告》指出,“相亲平均年龄”在逐渐降低,从“70后”的男性人群26.4岁、女性人群25.4岁降低至“00后”的男性20.6岁、女性20.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