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维生素D能防新冠重症?专家提醒:晒晒太阳经济又实惠
2023-01-17 16:04: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刘庆钧)随着身边“小阳人”不断增多,各种标榜能预防新冠、减轻新冠症状的药品“横空出世”,很多人购药囤药的热情与日俱增。除了常规的对症治疗的退烧药、止咳药外,维生素D也进入不少市民的囤药清单。那么,维生素D是否真的有助于减轻新冠症状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医师庄月容为大家解答。

缺乏维生素D与新冠重症有相关性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医师庄月容介绍,“国外有不少临床试验和系统综述证明补充维生素D可以有效降低COVID-19的严重程度。与维生素D水平正常的患者相比,缺乏维生素D的COVID阳性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实际临床观察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确实血清25-(OH)D水平普遍较低。”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主要功能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骨骼生长、调节细胞生长分化和调节免疫功能。它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可以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维生素D的保护作用是通过多种机制发挥的,如调节ACE-2受体活性、触发先天和适应性免疫反应以及降低细胞因子水平。已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会引发级联炎症反应,其中急性期生物标志物水平升高。这导致了COVID-19新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因此,与其他呼吸道疾病类似,维生素D补充剂在降低COVID-19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发挥了作用。 

庄月容表示,有研究分析全球公开的新冠患者数据发现维生素D水平与细胞因子风暴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同时也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死亡相关。细胞因子风暴由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引起。研究人员指出:“细胞因子风暴会严重损害肺部,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病人死亡,这似乎是造成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原因。而维生素D不仅能增强人的先天免疫系统,还能防止免疫系统过度活跃。”

成人、肥胖者更易缺乏维生素D 

哪些人会缺乏维生素D?庄月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成年人、深色皮肤和肥胖者更容易缺乏维生素D。”国外研究人员记录了17278392例COVID-19患者中的10926例死亡,发现更多的老年、肥胖和皮肤较深的人死亡,这可能与维生素D缺乏有关。另一项研究表明,COVID-19的死亡率和感染率与人群的维生素D水平成反比。肺组织和通气中的血凝块在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人群中更为普遍,且死亡率更高。

晒晒太阳、吃蛋黄能补充维生素D

对于容易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庄月容介绍道,主要有三类方法:

1.适当晒太阳

这是最有效、方便和经济的方法。紫外线照射,可促进皮肤内贮存的7-脱氢胆固醇,经光化学作用转化为维生素D3。

2.食补

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深海鱼、肝脏、蛋黄等动物性食物中。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

3.口服维生素D滴剂

口服维生素滴剂可以帮助每天获得适量的维生素D,但长期过量服用可能会出现中毒现象,所以,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滴剂,建议监测血清25-(OH)D、血清钙及尿钙水平,方便剂量调整。

超量补充维生素D或引起中毒

庄月容提醒道,根据目前国内外新冠治疗指南,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医师指导下按需补充维生素D,但不建议为了降低新冠并发症盲目大剂量或超剂量服用维生素D滴剂。值得一提的是,维生素D的毒性几乎总是由于过量使用补充剂而产生的。

虽然不少文献表明补充维生素D可降低新冠的严重并发症,但是目前没有任何政府机构或世卫组织建议将维生素D纳入COVID-19的预防或治疗指南。庄月容认为,原因可能是缺乏来自较大样本量的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在已报道的研究中观察到的设计、药物剂量和人群特征的异质性;临床医生对其有效性的意见分歧;缺乏对各种混杂因素(如种族、年龄、性别和共病)对维生素D有效性的影响的清晰度。

“我们要继续关注维生素D防治COVID-19的新进展、新证据,也要明确即使后续研究证实获益,补充维生素D也只能是用作防治COVID-19的补充手段之一,不能取代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讲究卫生、注射疫苗等防控疫情的主要措施。”庄月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