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沿线“黑飞”无人机 男子被罚款千元
2023-01-17 14:5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黄子妍 周田田)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查处一起无人机“黑飞”事件,一男子无备案在铁路沿线禁飞区违规操纵无人机拍摄视频,被行政罚款1000元。

据介绍,1月14日19时50分许,虎门站派出所民警正在高铁站北广场执勤时,抬头看见夜空中一个“小白点”正往车站方向移动,走近观察才发现原来是一架黑色无人机。此时无人机正盘旋在车站北侧上空“禁飞”区域,距离车站顶部设施设备仅50米不到,且随时有飞往铁路线路的可能性。民警立即报告指挥室,同时迅速寻找操作“黑飞”者。

几分钟后,民警在虎门站北侧的站北路发现一名正在使用操作杆的青年男子,他一边操作还一边观察无人机。民警立即要求该男子降停无人机,并将其传唤至虎门站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男子姓欧,是东莞某文化传媒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平时习惯使用无人机拍摄视频作品。为了早日完成公司的视频作品指标,欧某在未经公司允许,也没有向相关部门报备的情况下,私自带无人机来到高铁站拍摄视频,没想到刚起飞没多久便被民警发现。

民警对欧某进行普法教育,欧某也深刻认识到了错误,主动将其拍摄的视频素材删除。最终,民警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欧某行政罚款1000元的处罚。

铁警提醒: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如相关单位和个人确有在铁路车站及沿线飞行需求,必须征得相关部门明文批准,并报铁路公安备案,否则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