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只!广东海丰湿地越冬黑脸琵鹭数量创新高
2023-01-16 19:12: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在今年1月初进行的2023年度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中,监测技术人员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黑脸琵鹭423只,创下该保护区自2005年开展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黑脸琵鹭数量首次突破400只。

黑脸琵鹭。通讯员供图
黑脸琵鹭。通讯员供图
黑脸琵鹭。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1月6~8日,2023年度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同步进行。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组织技术人员在该保护区东关联安围分区和大湖分区进行同步调查,共记录到黑脸琵鹭423只,较去年的263只增长60%,其中记录到8只脚戴环志的黑脸琵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过程中,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还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35只、彩鹳1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62只,以及数量众多的鹭鸟、鸥类、鸻鹬类和雁鸭类。

据了解,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4年3月2日首次发现黑脸琵鹭,数量为27只。该保护区于2005年起每年参与开展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2014年记录到黑脸琵鹭的数量首次突破100只,共128只。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曾向武介绍,广东海丰记录到的越冬黑脸琵鹭数量从2015年起连续9年正增长,“2015年记录到116只,2021年突破了200只,今年突破了400只。”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590.5公顷,湿地面积8586.32 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4.08%,主要保护对象为鸟类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国东南沿海少有的鸟类自然保护区,有“中国水鸟之乡”“广东十佳观鸟胜地”等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