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首推“稳经济18条”,抢先机稳经济促发展
2023-01-16 19:4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南宣)1月16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在全市率先开展抢先机稳经济促发展工作,首推“稳经济18条”,紧贴当前企业春节用工稳产、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订单不足等难题,从稳岗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商贸服务业稳增长、拓展海外市场、提振消费需求、加强政府服务等8个方面推出18条硬核措施。

广州南沙聚焦8方面稳经济促发展18个亮点逐个看

1.支持企业留工生产。对在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企业、电商平台或电商服务企业、建设施工项目,按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给予员工留工补贴。

2.支持企业稳岗复产。对2023年第一季度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企业,给予每人最高1500元的一次性稳岗复产补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本区重点企业提供职业介绍服务的,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

3.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对批量有组织接回非广州市出发的在职员工或新招员工的企业,按500元/人给予交通补贴。

4.积极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稳岗送温暖活动。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稳岗送温暖活动。鼓励文旅企业向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电影票、景区门票等,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5.落实税收减免支持政策。深入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6.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

7.对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8.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设立最高1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资金池,鼓励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对合作机构因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最高损失本金25%的补偿。

9.鼓励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对2023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与增速均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并按产值增量予以增量补贴。两项奖励补贴最高200万元。

10.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对工业投资项目,按企业2023年投入的固定资产投资予以最高300万元奖励。

11.鼓励商贸企业发展壮大。对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按照2023年第一季度业务增量予以最高100万元奖励。

12.支持会议会展业发展。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通过线上及线下形式推广宣传南沙区内重点商务酒店及会展场所。

13.支持外贸企业赴海外开拓市场。对2023年参加“粤贸全球”境外线下展的企业,按每个展会实际展位费用予以最高3万元、单个企业全年最高50万元补助。

14.发放消费券。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支持住宿餐饮、零售商户复苏,提振消费信心。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南沙品牌企业线上销售。向市民发放1000万元文旅体消费券,鼓励市民到区内各类文旅体等经营场所进行消费。

15.鼓励举办促消费主题活动。对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促消费主题活动的商圈运营主体,予以最高50万元奖励。

16.鼓励旅游业发展。对区内旅行社组织开展旅游团队(20人及以上)到区内旅游的,按每人每次40元,给予每家旅行社最高20万元奖励。

17.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利用“政企面对面”、咨询专线、服务专员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受理解决企业诉求问题,及时协调化解企业连续生产中遇到的人员紧缺、水、电、煤、蒸汽、油、气、通信、运输等困难问题。

18.确保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积极实行精准推送、网上办理、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高效直达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