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举办首次非遗武术史迹展览
2023-01-15 20:5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1月15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非遗保护中心、海珠区文博中心、海珠区体育总会、海珠区龙形拳协会和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在海珠博物馆举办《广州龙形拳百年非遗史迹展》开幕式。这是海珠区首次举办非遗武术史迹展览,也是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广大市民送上的一份特别的新年文化大餐。据悉,《广州龙形拳百年非遗史迹展》从1月15日至2月26日在海珠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龙形拳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一门优秀传统拳术,也是海珠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由广东著名武术家林耀桂从清末创立并于民国初年在广州传承始起,至今已逾百年。

开展非遗龙形拳的传承和教学。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广州龙形拳第四代传人仝钊为重振广州龙形拳,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武术的责任,致力于在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等多间校园开展非遗龙形拳的传承和教学。通过研究和整理大量的史籍和文献,在海珠区文博中心、海珠区非遗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这次《广州龙形拳百年非遗史迹展》,推动武术事业的学术理论研究。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龙形拳百年非遗史迹展》分为广州龙形拳的起源与创立、广州龙形拳技艺特征、广州龙形拳传承业绩等共六个部分,分布在海珠博物馆一、二楼展厅,展览还陈列了有关龙形拳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