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
2023-01-15 19:5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1月15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大美南粤,向绿而生”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童眼绘森林活动在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50多名学生对着大片落羽杉探索自然奥秘,创作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大自然画作,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

学生用充满童趣的笔法,描绘心中的森林美景。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学生系着红围巾,在交相辉映的湖光山影中穿行。森林美景让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把观察、感受到的森林美好,用充满童趣的笔法展现在传统仿古纸扇上。

“红色的落羽杉在冬天装点着星湖湿地的绚丽,我要用画笔将这森林美景描绘在我的扇纸上。”9岁的江晨芮兴奋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也是第一次在仿古纸扇上作画。

随着季节的变化,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大片的落羽杉正在慢慢“熟透”,焦黄、褐红、翠绿三种颜色的枝叶相互交叠,别有一番风味。据了解,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物种资源丰富多样,现有植物604种、脊椎动物264种,园内还引进和繁育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湿地之神”丹顶鹤70多只和火烈鸟等水禽150多只。近年来,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从建设特色品牌着手,积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开发了《自然科普天象文化研学游》《探秘湿地之神丹顶鹤》《鹭鸟总动员》《小小农夫种植记》等特色自然教育课程,打造了“星湖三月赏花季”“卧佛含丹”天象奇观文化节、夏至“立竿无影”、冬至“月亮垂照”等特色活动品牌。

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在传统仿古纸扇上作画通讯员供图

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是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品牌活动之一,从2020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了3年,近千名学生通过画笔和线上线下的方式与森林“对话”,将广州市大夫山森林公园、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的森林美景尽收笔下。在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带动下,儿童走进森林绘画成为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的“重头戏”,每年森林文化周期间,各地围绕“我心中的森林城市”“争做小林长”等主题开展宣传森林绘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