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西环正式通车
2023-01-15 17:14: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常大 张庆云 刘悦玲)1月15日,中山西环高速(含小榄支线)全线正式通车,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新年取得开门红。

中山西环正式通车。通讯员供图

车主争尝“头啖汤”

上午10点刚过,有不少中山粤T车牌的车辆等在各高速入口。10点28分,随着中山西环正式开通,车辆鱼贯而入。

来自横栏本地的车主李女士和家人开车去神湾,一早就来等候。她说,前几天知道中山西环要正式开通,特意来尝鲜。“很开心,很方便,平时去神湾差不多一个小时,走高速不到20分钟。”

车主陈先生、冯先生说,江门新会大鳌与中山横栏隔江为邻,他们以前去大鳌要坐船,算上等候的时间往往要花一两个小时。“高速开通后,我们就不用坐船,开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又快又爽又安全。”

车辆排队等候中山西环高速正式开通。通讯员供图

8镇街10分钟左右可上高速

中山西环(含小榄支线)由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主线起于广中江高速永宁互通,终点与坦洲镇域内的香海大桥相接,全长约58公里;小榄支线起于中山西环小榄枢纽互通,终点与广珠西线中山西区出入口顺接,全长约14公里。

据中山西环总工程师徐一鸣介绍,项目全线为双向六车道,设小榄南、龙昌、泰昌、永宁、古镇东、古镇南、横栏西、大涌、板芙西、神湾、神湾南、新合等12个收费站,其中龙昌、永宁、神湾南、新合4个站场因地方道路仍在建设,暂不开通。全线设板芙服务区(北行)、横栏服务区(南行),小榄北停车区(双向),相关餐饮、洗手间、充电桩等设施已同步投入使用。

此前,中山小榄、横栏等镇上高速需30~40分钟左右车程,中山西环开通以后,市民仅需10分钟左右即可进入高速。中山西环通车后,中山西部地区通往大湾区各城市中心将更加便捷,30分钟可达珠海金湾机场及澳门,1小时可到达大湾区各城市中心。

中山西环高速公路永宁互通。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