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又一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
2023-01-14 21:4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1月13日,荔湾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启动仪式暨中医药非遗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在采芝林中药文化非遗博物馆门前举行。

荔湾区骨伤科医院的西关正骨以武助医功法表演。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荔湾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当天活动现场,荔湾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正式启动。

荔湾区中医药非遗资源丰富,现共有11个中医药非遗项目,包括有224年历史的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有215年历史的采芝林传统医药文化以及百年传承西关正骨。此外,荔湾区还有岭南炮天雄炮制技艺、敬修堂跌打万花油制作技艺,敬修堂康寿丸传统制作技艺、西关中医文化、西关助孕诊疗法、西关跌打外用药制作技艺、郑氏推拿法、西关蒸熏疗法等8个中医药非遗项目。

在活动现场的中医药非遗项目展示区,来自荔湾区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采芝林传统医药文化、岭南炮天雄炮制技艺、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敬修堂跌打万花油制作技艺、敬修堂康寿丸传统制作技艺、西关正骨、西关跌打外用药制作技艺、西关中医文化、西关助孕助孕诊行法、西关蒸熏疗法等,彰显了荔湾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