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2023-01-14 19:0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1月13日,“志愿新时代 黄埔更出彩”黄埔区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举行。经角逐,“幸福留影”最美婚纱照圆梦行动获金奖,“红港湾时光隧道”志愿服务项目、“青绿寻访人”河小青志愿服务项目获银奖,“金雁小学堂”来穗务工子女校外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等获优秀奖。

获奖选手代表合影。通讯员供图

本次大赛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区委”)共同举办。据介绍,今年的参赛项目包括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卫生环保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参赛范围更广,覆盖企业员工职工、社区居民、学生等各类人群。

据了解,大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项目评选,决赛中,项目团队通过“PPT讲解+6分钟路演”的形式,介绍项目创新点及社会效益。据大赛组织方负责人介绍,专业导演团队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打造,提出建议,丰富路演形式。如将项目内容总结为朗朗上口的三句半,提炼成面对面访谈、小品、舞蹈等。“其精彩程度不亚于舞台剧,环环相扣的情节让人非常‘入戏’。”

开展项目培育孵化训练营是大赛的一大亮点,邀请专业志愿服务导师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项目提升、路演答辩等培训,并为入围项目队伍提供资源配置、持续性跟踪辅导等服务。“我们请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带领的团队,全程督导参赛项目,打磨志愿服务品牌精品。”团区委书记王青梅表示。

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协会打造了黄埔区小金雁城市体验营、金雁法眼之“普法小天使”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关爱青少年品牌项目,为来穗青少年、困难青少年提供亲情陪伴、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普法讲座、游读广州等系列服务,共服务来穗青少年500余人次。

团区委积极打造“靠埔”青年志愿活动品牌,推出绿根守护、“金雁向上”等服务品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超1800余场,志愿者7万余人次;组织迳下村名菜名厨大赛、乡村彩绘等活动,带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