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江南西新地标“时尚之眼”亮灯了
2023-01-14 19:12: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 卫静雯)“真亮!真靓!”在市民群众的一片欢呼声中,1月13日晚,广州市海珠区江南西地标“时尚之眼”亮灯仪式正式启动。矗立在海洋石油大厦广场上的江南西新地标——时尚之眼和全新的智慧灯杆信息屏同时亮起,宛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点亮江南西商圈。

当晚,由海珠区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打造工作专班主办的“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打造初步成果展示暨春节促消费活动”在江南西路海洋石油大厦广场拉开序幕。海珠区相关部门及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商业促进会的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江南西更靓了!

“在这里住了近30年,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江南西。路面干净整洁,灯光绚丽多彩,让人心情为之一振。”自小在江南西长大的张先生赞叹不已。记者在现场看到,江南西路的智慧路灯与视觉地标连片亮起,全新铺装的人行道平整、干净、靓丽,丰富的立体艺术装置让人目不暇接。

在江南西路上智慧路灯和灯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介绍,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打造重点项目“江南西路及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在推进市政设施改造提升,优化交通组织,完善公共空间,丰富的文化氛围等方面发力,包括更换人行道及广场铺装约17400平方米,更换原有树池约80套、人行道护栏约1200米,安装集照明、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身的智慧路灯51盏。

江南文商旅打造专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升级优化了消费环境,充分利用商圈内丰富的文化、商业和生态资源,增强政府与市场主体的互动联系,致力于实现社会、政府及企业多方共赢,积极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作为海珠区“最老”商圈,海珠区紧扣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一区一谷一圈”建设。对标北京王府井商圈、上海南京路商圈等知名商圈,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以“以文促旅、以旅兴商、以商承文”工作思路,建成广州历史文化传承地和品质消费体验地,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更有科技味的江南西

“江南西不仅变漂亮了,而且变得科技感十足,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游玩。在新的一年里,江南西商圈的生意将会越来越好。”商户徐先生说出了他和周边商户们的心声。

矗立在中海油大厦广场的江南西新地标“时尚之眼”。信息时报记者郭柯堂 摄

据介绍,此次升级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加快数字技术应用,通过上线“广州江南西”商圈小程序,打造停车诱导、游玩打卡展示、资讯热点事件、促销服务推送等智慧消费生态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停车诱导系统可以实现对区域内停车场机动车流进行动态显示、实时诱导、科学管理等功能,从而达到提高城市道路服务水平的目的。“以后让朋友来江南西吃饭,就不怕找不到停车位了。”了解到江南西智慧商圈建设情况的市民张先生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改造后的江南西路焕然一新,不但改善了经营条件和居住环境,也为商业街聚人气、聚财气、聚商气创造了良好条件。”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商业促进会会长、广州市君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山表示,江南西商圈的提升改造不仅为周边居民住户提供更便捷的生活环境,也有利于企业落地投产,为商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硬环境”。

更有年味的江南西,等你打卡

“这气氛真好,让我回想起20多年前在江南西逛海珠花市的时候。”看到重新复制的1995年海珠区第一届花市牌楼,居民宋婆婆惊喜连连。作为广州市民必不可少的节目,江南西路以崭新姿态诚邀市民群众来这里逛花市、庆新年。

许多市民到现场拍照打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介绍,新春假期,江南西商圈将举办系列消费活动,包括“广州江南西”商圈小程序游玩打卡有奖活动、富力海珠城2023瑞图迎春系列活动、抖音全民视频奖金大赛和线上商圈文旅展等。除了重现1995年海珠区第一届花市牌楼,江南西路富力海珠城“怀旧花市”还设有“烟火气”的花市摊位点,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老城市新活力,老商圈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