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客运港口岸码头复航通关 10分钟办好出入境手续
2023-01-13 20:5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1月13日上午9时40分,从香港中港城码头出发,搭载着入境旅客的碳纤维高速客轮“钰珠湖”轮缓缓靠泊南沙客运港口岸码头。随着旅客相继下船上岸,这也标志着时隔3年,南沙与香港的旅客海上通道再次启航。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西九龙口岸和高铁香港段也将于1月15日起恢复服务。高铁复通初期恢复的中途站包括庆盛站。

南沙客运港口岸码头复航通关。通讯员供图

现场:客流涌动井然有序

“心情很激动啊!终于恢复通关了,当然很开心!”当天从香港到南沙办理个人事务的香港居民吴先生于9时47分走下轮船上岸,成为南沙客运港口岸复通的首名入境旅客。他告诉记者,坐船到南沙很方便,而且在船上也可以休息或者购物,体验不错。“通关很方便快捷,我们都很兴奋。”吴先生分享说,希望新一年,大家都健健康康,两地来往更畅通。l

记者现场看到,通关首日,现场客流涌动,井然有序,旅客从下船上岸到办好通关手续入境,用时不到10分钟。

另一边,当天上午10时左右,从南沙客运港口岸码头出发,驶往香港中港城码头的客轮也迎来起航。不少市民也第一时间来到南沙客运港搭船出境。“我们早上8点多就从市区过来了,心情很激动,很久没去香港旅游了。”丁先生和妻子杨女士开心地分享说,他们在开放购票平台后第一时间就买好了船票。

预计年廿八迎来首个客运高峰

据介绍,复航初期南沙客运港与香港中港城将分别开行2个班次,其中,香港中港城的出发时间为上午8点、12点,南沙客运港的出发时间为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单程航行时间约90分钟。

“目前刚刚复航,旅客还不算多。根据目前的船票预售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大年二十八会迎来首个客运高峰。”负责经营南沙客运港的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宇表示,除了香港中港城码头,南沙在疫情前还有一条航线可前往香港机场,“我们后续也将研究恢复南沙到香港机场的航线”。

记者获悉,水路通关不设人数限额,选择乘坐客运航班的旅客无需预约,根据航班时刻表购票,即可自主选择出行时间,享受舒适、便捷、安全的跨境水上客运服务。旅客可通过“珠江飞航”或“南沙客运港”公众号预订船票,出发当天提前30分钟抵达南沙客运港售票处购买船票或凭网上购票记录换取纸质船票。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出发前,需准备好纸质或电子版的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报告,并在微信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预先填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