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体验非遗文化,共同游园闹春
2023-01-13 20:52: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黎思恩 刘春杰)“迎新春 过年啦!”1月13日,农历春节前,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白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白云区文明办、嘉禾街党工委、嘉禾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玉兔迎春 再启新章”——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嘉禾街新科经济联社成功举办,上百名群众现场参与,体验非遗文化,共同游园闹春,接受爱心义诊,现场喜庆祥和,年味十足。

玩转民俗 传承传统文化

“老师,麻烦帮我写一份福字。”“没问题!”写挥春活动现场,书法家下笔工整、劲道有力,不一会儿,一个遒劲的“福”字就写好了。这是春节活动的“玩转民俗”板块现场,9位书法家根据群众的需求,挥毫泼墨,写春联、“福”字,不时迎来围观群众阵阵叫好,作品刚出炉即被人领走,在给大家分享热闹和喜庆的同时,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除了挥春活动,现场还有炸煎堆、炸油饺等活动,大家共同分甘同味。

活动现场挥春送福。通讯员供图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新科经济联社本地居民杨姐向记者表示,炸煎堆不仅有“烟火气”,也有文化味,金黄色的煎堆不仅闻着香、吃着甜,金黄色的煎堆还寓意着大家新年迎富贵、行好运。一边说着,杨姐一边行云流水地“起油镬”、“搓面团”,一个煎堆坯几十秒就完成了。

“新科联社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几年前,我们成功地打造了传承岭南文化的科甲容貌示范社区,在全市容貌示范社区创建中排名第一,2022年,我们又新建了岭南文化风格的文化连廊,开设嘉禾街科甲水历史文化展馆、图书室和长者饭堂等场所,在弘扬保护岭南特色文化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新科联社党委书记杨灼秦如是说道。

现场还有炸煎堆、炸油饺等活动。通讯员供图

欢乐游园 共享幸福喜悦

“仔仔,我们一起去猜灯谜。”“好呀好呀,那边还有小游戏可以玩……”春节活动的“欢乐游园”板块现场,居民群众认真倾听工作人员对游戏规则及兑奖规则的解释,共同参加欢乐游园的小游戏,积木对对碰、摸石头过河、欢乐乒乓球、投壶,大家在这些合作项目游戏之下,互相配合、协助共赢,有的在难度较大的摸石头过河游戏中找到了成就感,有的在积木对对碰的游戏中感受了童趣。

“好久没带儿子出来玩,今天在我们社区的科甲水边,我们母子齐心协力,完成了好几个项目,还有奖品可以拿,儿子高兴极了!”科甲社区的阿英笑着对记者说。

孩子游园玩乐。通讯员供图


春节活动的“爱心义诊”板块现场,嘉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志愿者为居民朋友测血糖、量血压,并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日常保健、预防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答疑解惑。

嘉禾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民生幸福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出发点,通过举办这次“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我们的居民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了节日民俗、传承了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相信我们新一年的日子会更加红红火火、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