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水务系统打算这样干
2023-01-13 18:2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1月12日,2022年广州市水务系统总结大会召开,围绕2022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会议提出,2023年将建立完善防止返黑返臭长效机制,同时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加快番禺治水。

深化治污工作 着力实现人民幸福

河湖治理方面,广州市河长制工作连续4年获评省考优秀,全市147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持续巩固,2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劣V类断面全面清零。重点推进番禺治水、二沙涌治理。以碧道建设为载体,推动发展帆船、游艇等水上运动,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海内外高端人才入驻广州。同时,广州治水案例从全市19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市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

不仅如此,广州市着力夯实城乡水利基础,146座小水电站已完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实现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全覆盖。“一村一策”推进2022年纳入省民生实事任务的3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全部完成建设。

在此基础上,广州市提升供水排水水平,2022年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为110.9mg/L,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91.3%,城镇污水处理厂氨氮削减量为5.3万吨。同时,推进城乡供水“三同五化”,全市31家待整合的供水单位已基本完成接管,17家基本完成国有产权无偿划拨。

重点做好“一个强化,三个提升”

针对广州市水务系统2023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广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汉钟将其概括为“一个强化,三个提升”。

“一个强化”指强化党建引领水务工作出新出彩。

“三个提升”中,首先是系统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据姚汉钟介绍,广州市水务系统计划2023年底前,全市30%以上的大中型水库、大中型水闸和3级以上堤防实现标准化管理。同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补齐防洪排涝短板。

其次是创新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加快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合流渠箱改造等,建立完善防止返黑返臭长效机制;落实“一厂一策”方案,完善联调联控机制,提高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2025年底进水BOD5浓度高于100毫克/升的污水厂规模占比达到90%以上;加快番禺治水,还番禺市民清水绿岸。

最后是优化提升水资源管理服务。姚汉钟表示要深化节水工作,大力推进北江引水、牛路、沙迳、南大水库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改造项目,构建“同城、同网、同质”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