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股强冷空气15日来袭
2023-01-13 16:2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先防湿气再御寒。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2023年的首轮强冷空气将于1月15日凌晨抵达;受其影响,广州的“回南天”将宣告结束,日平均气温下降8~11℃,同时伴随分散小雨,且陆地平均风力将加大至3~4级(阵风5~6级),体感寒冷。

地板、窗户、玻璃布满水珠,浑身黏糊糊——今早你是不是发现天气怪怪的?不错,令人头疼的“回南天”来了。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受携着充沛水汽的偏南气流影响,广州不仅气温回升,雨雾也横亘在羊城半空数日不散:道路能见度低,楼梯间湿滑,镜子模糊不清……今年第一个“回南天”已经杀到。

“回南天”最让广州人忍不了的是衣服干不了。不过,不要过度担心,“回南天”的“杀手”——强冷空气马上就要来到。据预测,广州从15日凌晨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下降8~11℃,同时伴随分散小雨,且陆地平均风力将加大至3~4级(阵风5~6级)。同时,由于冷空气在周日的持续影响,导致日间气温难以上升,届时白天最高气温仅15℃左右,比起回暖的今明两日,体感会寒冷不少。而在冷空气抵达之前,今明两天,广州市的雨雾天气和“回南天”现象仍将持续,雾时能见度可能小于1公里。气象部门提醒,大伙儿无论是已在春节返乡途中还是通勤路上,都要注意安全,平安过年。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3日到14日白天,全省暖湿雨雾天气明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各地气温缓升;14日夜间开始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省;14日夜间-16日,全省大部有小雨(粤北山区将有冰冻),各地气温持续下降,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2℃,16日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可达零下1℃~2℃(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15日-16日广东省陆地高地和江河湖面将有4级~6级大风,海面有6级~8级大风。具体预报:13日,韶关东部、河源、梅州、珠三角东部市县、粤东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全省大部有轻雾或雾;14日白天,韶关、清远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全省大部有轻雾或雾;14日夜间-15日,全省大部有小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粤北高寒山区逐渐出现冰冻天气;1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分散小雨转多云,粤北高寒山区有冰冻。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

13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8~23℃;

14日,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20~25℃;

15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11~21℃(白天最高气温15℃);

16日,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7~12℃;

17日,多云间晴,6~14℃;

18日,多云间晴,6~16℃;

19日,多云到晴,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