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大讲坛开讲“智能加速度 驾驭新时代”
2023-01-13 18:17: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佩珊)智能驾驶什么时候能真正地来到身边?1月13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9期《智能加速度 驾驭新时代》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讲。

本期讲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巍华,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主任、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吴征明到场,从智能驾驶的技术、汽车智联网的发展等多个方面,带领观众认识智慧汽车的飞跃发展,解读背后的科学技术,展望科技为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广州科普大讲坛开讲“智能加速度 驾驭新时代”。通讯员供图

谈及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现状,李巍华分析,从整个产业上来看,企业基本上走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渐进式发展路线,大多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智能化程度逐步提高;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采用了跨越式的路线,通过强大的算力支撑及强大的人工智能背景,把感知和车载大脑平台一同、快速地集成到汽车上,使汽车一步达到这样的智能程度。这是两种不同的路线,最终都是希望实现智能驾驶。 

广州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业现状如何?吴征明自豪地说:“中国每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广州。”目前,广州汇聚了11家整车制造企业,更有一大批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独角兽企业、4000多家零部件企业在广州形成聚集,这种产业态势使得广州的汽车“智造”具备独特优势。 

吴征明表示,广州市承接了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课题,同时也在承接住建部和工信部推动的双制试点。此外,广州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出了“智车之城万亿战略”的发展目标,力争从汽车之城向智车之城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