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盛放闻花香 ,流动宣讲润人心——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首站开进黄埔区
2023-01-12 22:06: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1月12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香雪公园首发启动,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系列巡展首场“七进”活动。活动现场,百姓宣讲员用事实说话、书法家用墨宝传递期许、基层单位用服务温暖群众,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使整个宣讲更接地气、见实效。

此次活动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主办,信息时报社、新花城App、黄埔区萝岗街道办事处、微社区e家通承办,通过新花城App、广州黄埔发布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身边人讲述身边榜样故事,激励奋进力量

萝岗香雪公园内,十里梅林凌寒盛放,漫天香雪。羊城八景之一“萝岗香雪”就是因该公园而得名。当天下午,公园内人头攒动,街坊们一边赏梅闻香,一边热情地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活动。

下午3:30,由黄埔区原创乐队演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拉开活动序幕。随后,微演讲、知识问答、文艺展演等互动性强的宣讲环节依次展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互动微演讲环节,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陈丽萍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邓振杰、中国好人李桂泉、全国劳动模范曾俊钦这些身边的党员、奋斗者,如何在工作中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故事,鼓舞人心。

2021年7月,优秀党员邓振杰主动向组织申请奔赴湛江参加为期三年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他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全面摸清基础情况,在第一个月,就跑完了广州对口帮扶的24个乡镇。中国好人李桂泉是一名资深志愿者。12年来,他在志愿者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但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中,还带出了一支拥有5000名注册志愿者的团队。曾俊钦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全国劳动模范。他攻坚克难,创新发明了一款车架稳定输送装置,适用11种车型,实现全年节约成本达65万元以上,成功申请国家级新型专利。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奉献、攻坚克难,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陈丽萍坚定地说。

记者了解到,陈丽萍是一名党龄24年、对红色宣讲充满热爱的百姓宣讲员。工作之余,她常常带领公益讲师团,通过演讲、微剧情等方式讲述革命先烈、时代楷模和科技先锋的故事,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宣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书法家现场挥毫送祝福,文艺展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人心

诗歌朗诵、民乐演奏、挥春送福……活动现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展演,赢得了街坊们的喜爱和掌声。舞台上,诗歌朗诵《共同富裕》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屏幕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书法作品引人注目。据了解,该作品的创作者郑宏彪,也是《共同富裕》的朗诵人之一。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军旅演讲家,他满含对党的一腔热情,利用闲暇时间,用行楷抄写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长卷。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环节,加深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市民积极参加知识问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写春联、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民俗活动。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寓意着美好的祝福与希望。当天,主办方邀请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钟瑞军、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赖智豪挥毫泼墨,书写三百余副幸福春联和“福”字,免费赠送给街坊们,传递新春祝福。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上上下下对未来发展建设充满期待和信心。新年来临之际,举办这样一场宣讲活动非常有意义,既给我们的市民带来了新年的祝福和关心,也有助于调动激励方方面面的力量。”钟瑞军表示,文化艺术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讲者和践行者,看到居民群众领到春联后充满获得感的笑脸,内心的价值感被充分点燃。

“现场活动内容接地气,服务多样惠民、便民,特别是融入文化力量,让整个宣传内容更有感染力,更贴近群众生活。”赖智豪表示,艺术家具有用艺术为群众服务的情怀,期待未来大篷车活动通过引入书法、美术等多样化的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加强对红色文化的宣传,用文艺的力量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惠民服务集市开在公园里,便利居民获点赞

文艺展演一结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便变身成了为民服务的舞台、学习的舞台。嘉宾、观众纷纷登上大篷车,观看主题展览。记者看到,该展区以LED大屏和展厅内的互动屏为载体,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要义、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以多媒体形式展出。“今天观看了这个展览,使我很感动,希望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前来参观的街坊钟伯伯说。

在大篷车舞台前,设置了“你的心愿,我的志愿”双微行动区和10个宣传摊位,向居民群众宣传禁毒、食品安全、文明交通、爱国卫生、垃圾分类、防诈防骗、湾区志愿、普法等知识。前来咨询学习的街坊不仅可以到学习丰富的知识,还可以领取到精美宣传礼品。“好开心啊,领到了福字、春联,还听了演讲看了表演,学习了知识,收获多多。喜庆新年到,大家都新年快乐!”拿着领到的挥春和惠民礼品后,黄埔区萝岗街街坊卢阿姨开心地说。

文明志愿服务区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黄埔区文明创建的成果。据了解,2022年,黄埔区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多渠道全方位,积极推动黄埔区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宣传工作。与此同时,黄埔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文明基因融入肌理和血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过去的一年,黄埔区涌现了一批扎根岗位、勇担使命的“好人”。他们用一桩桩、一件件善行义举诠释着好人精神,自觉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活动现场,为弘扬好人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广州市文明办、黄埔区文明办为该区涌现出来的“广州好人”代表刘传根、李亮送去了新春慰问。

“广州好人”刘传根是一名扎根黄埔的优秀志愿者,也是一名伸张正义、用法律援助群众的优秀律师。他用专业的知识解决群众的法律难题,用最实际的行动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活动现场,刘传根带领志愿者团队,在现场解答居民群众关于遗产继承、劳动纠纷等方面的法律咨询。“今天的宣讲活动非常接地气,有理论宣讲,还有贴地气的便民服务,对群众来说是个便民大礼包。”刘传根表示,很高兴能参与大篷车首发仪式,在服务中感受到了为群众答疑解惑带来的满足感。

作为抗击台风、处理紧急事件的逆行者,“广州好人”、基层工作者李亮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与使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组织的信任和重视,让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更有信心。”李亮表示,这场在公园里开展的宣传活动,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惠民便民活动,“公园人流量大,来到后,大家随时就可以参与融入活动当中学习知识,期待大篷车今后能够走进更多群众身边,举办接地气的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记者了解到,首发式启动后,大篷车将成为流动的宣传车,带着多样化的宣传内容,开进街道、社区、企业等单位,开进党员群众身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本周六(1月14日)上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第二站将开进天河区林和街,开进城市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随着大篷车的前进,新花城客户端已同步推出“二十大精神e起学”学习教育平台,联动线下系列巡展,生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