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子的花式寒假作业,快来围观
2023-01-12 22:14: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广州中小学陆续开启寒假模式。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以探究式、体验式任务为主,花式作业让假期生活充满趣味。

寒假作业“年味十足”

了解一项岭南传统文化,完成手工艺品创作或录制岭南传统文化宣传视频;发动家人一起开展中低强度的运动、共同锻炼,向大家分享趣味的亲子运动方法;每天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几种劳动技能……番禺区实验小学的寒假作业丰富多彩。

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年味儿”十足。荔湾小学让孩子们学习春节承载的丰厚的历史文化,用自己的巧手与家人一起过大年。制作“兔年”主题的新年贺卡;以“春节”为主题,完成一份创意作品;亲手做一个美观实用、个性十足的红包袋等等。

实践成为各校寒假作业中的“标配”。 白云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处主任刘玥告诉记者,寒假期间每个学生有一本实践手册,里面的板块围绕学校培养目标“健康、阳光、乐学、担当”而设置,“我们布置了体育锻炼、家务小能手、彻底了解新冠病毒、2023年双春年的年俗等实践活动。比如针对学生年龄特点设置了跳绳、跑步、仰卧起坐等活动;让孩子每天坚持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家长根据完成的质量给予孩子星星评定,如果孩子能够坚持每天完成,那就有额外的星星奖励。回校后根据获取星星的数量进行‘阳光小能手’评奖。”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淡化了书面作业,如何发挥寒假作业传统的课业巩固功能呢?刘玥表示,“淡化书面作业并不意味着不引导学生学习学科知识,而是尝试通过综合性、实践性的方式来布置寒假作业,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联系生活中的真实问题,设计综合性、实践性的学习活动促进寒假作业多学科融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能让‘减负’政策落到实处,也让孩子们过一个有趣、有意义的假期。”

不仅如此,白云实验学校上学期的线上期末测评,一、二年级采取无纸笔的形式,注重评价的趣味性,在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有趣的故事情境和闯关任务中,同学们展示一学期的学期成果,在体验中收获成功和喜悦。根据学科特点,老师们分别设计了“萌兔游乐园”“玩转扑克牌”“萝卜大丰收”等快乐闯关游戏。孩子们铆足了劲,力争上游!在答题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对于同一个题目展现了不同的思考与解题方法,呈现出多样化答案。“趣味测评带给孩子的不仅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学习探究,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学习的成就感。”白云实验学校一二年级级长严少玉老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