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荔湖街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3-01-12 21:39: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绍雄 通讯员 李慧敏)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实现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标,在创新模式、加强督导、持续动员、重点整治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辖区城乡环境卫生,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创新智能新模式,提升工作实效

  2022年以来,荔湖街通过智慧环卫控制中心实现了辖区范围内小区投放点监控全覆盖,并将环卫车辆GPS接入系统,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理等方面提高了分类处理成效水平。

荔湖街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小区各投放点。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加强督导管理,完善长效机制

  过去的一年,荔湖街制定巡查督导方案,划分督导范围,每周一召开日常工作会议,了解每周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发现并整改问题1673宗;召开四类责任人培训会议6次,覆盖306人次,详细解读评分细则,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素养;联合行政执法分队,精准开展分类执法督导,疏通难点堵点问题,截至2022年12月,荔湖街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2126次、发出整改通知15份、立案查处14宗、累计行政处罚3000元。

荔湖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及执法督导辖区垃圾投放点。通讯员供图

持续深入动员,推动习惯养成

  为提高广大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2022年期间,荔湖街开展常态化入户宣传1.25万户次,覆盖人次4.2万人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19次,派发小礼品22828份,宣传单张16370份;组织媒体采访报道90次,开展学校、家庭、社会实践活动8次。

荔湖街进公园、进社区、进商场开展各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讯员供图

重点整治点位,推动分类提质

根据垃圾分类“回头看”、第三方督导问题,荔湖街围绕点位管养、桶点保洁、桶边督导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投放点精细化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定期对餐饮单位开展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大中型餐饮宣传栏配备,督促小型餐饮购买分类容器。

荔湖街对垃圾投放点、餐饮单位等重要点位监督整治。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荔湖街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出实效,始终围绕垃圾分类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部署,推动特色亮点带动分类实效,持续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