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警务区,一个人一守就是18年,他还要坚守最后一个春运
2023-01-12 18:3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赖相奇 石芷君)“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新警长对辖区情况还不熟悉,借这个月安保我再带一带。”日前,全国春运正式启动,将于下个月8日正式退休的深圳铁路公安处吉山站派出所下元警务区警长关董培却向派出所写下了请战书,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

关董培,退伍军人出身,从军人到警察,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警41年来,其中,有18年时间他一个人坚守在下元警务区,默默地守护着铁路的安全。多年来,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与个人嘉奖。

线路安全的守护者

关董培所在的下元警务区主要管辖着下元火车站以及广深线上10公里的铁路线。下元火车站是广深铁路线上的货运站,承担着广东省内各地电厂煤炭、加油站燃油、炼钢厂矿产等重要物资的运输供应任务,每天往来的物资车上百趟,一年有千万吨物资从这里进出。作为下元警务区的警长,关董培每天要对货运站的货运车进行检查,对辖内的线路进行巡查,确保安全。一趟货运列车至少有30多节车箱,关董培每次都需要爬上车梯检查顶端是否封闭,是否有违法人员爬乘火车,还要弯腰查看车底是否有放置障碍物,环绕油罐车检查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等等。在巡查铁路线时,他要对管内跨线桥、人行天桥、隧道涵洞等铁路沿线藏污纳垢的阴暗角落进行仔细察看,对铁路护坡、滚网栅栏是否完好进行一一确认。

今年是关董培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在春运安保工作前夕,派出所考虑到春运期间工作量大,而他的年龄也大了,给下元警务区安排了接替他的警长,但他却早早写下请战书,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坚守在春运一线。

对于线路安全的守护,关董培总是一丝不苟。为提升线路安全运行能力,他每周对管内单位开展过筛式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治安隐患,视问题严重程度和整改难度,采取现场督促整改、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强力推进分类整治,就算认识十几年的朋友,只要危及到铁路安全也照样要督促整改。他常说:“铁路安全,大家安全,不按规定办,老友都没得做。”也因此,铁路沿线单位的干部群众送给他一个“关二哥”的绰号。

关董培在巡线。通讯员供图

人民群众的“送法人”

下元火车站,位于广州市广园路最大的化工厂区域,空气质量差,工作环境艰苦,但他从没有向派出所提出困难,反而在警务区一干就是18年。他早已把警务区当成了自己的家,一年365天,他一个人几乎天天都待在警务区里,也因此他早已成了周围居民群众最熟悉的关sir。

关董培走进铁路沿线小学宣传爱路护路知识。通讯员供图

广深铁路沿线下元段周边村庄较多,个别村民偶尔会在铁路保护区内焚烧干草作为种菜的肥料,每每这时,关sir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劝阻,并对周边群众进行爱路护路宣传。

关董培还是铁路沿线小学学生眼中常常来送“小礼物”的关叔叔。每年开学第一课、放假最后一天,关叔叔都会带着印有铁路宣传知识的小礼物到学校,对学校师生开展爱路护路宣传,通过有奖问答互动、派发宣传品等形式,生动形象地普及了铁路安全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向铁路沿线投掷物品、在铁路线上玩耍以及横越、抢越线路等行为的危险性。

18年来,关sir走遍了辖区的社区、村(居)、学校、工厂,确保了铁路线路的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