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科幻音乐戏剧《本草纲目》广州首演,春节期间将上线播映
2023-01-12 18:3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科幻穿越、传统文化、医药传承等元素结合在一部“儿童剧”中,会产生怎样的惊喜火花?1月11日至12日,儿童科幻音乐戏剧《本草纲目》于广州大剧院开启全球首演。该剧由QFunTheater儿童实验剧团与广州大剧院联合出品,来自QFun北京团的团员与新晋广州团员通力合作,一起跨越时空,与李时珍“对话”,书写了当代少年心中的科幻世界。

儿童科幻音乐戏剧《本草纲目》在广州首演。主办方供图

剧团方面介绍,《本草纲目》是国内首部儿童科幻音乐戏剧,该剧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用当代少年视角重写经典故事。剧中将故事背景设置于未来的2046年,如果有一天情绪会传染,人们之间还能交流吗?《本草纲目》中会有解药吗?QFun北京团成员小凡、小白还特别创作了两首原创歌曲,为作品谱写情感相连的温情底色。

《本草纲目》由中央民族乐团担任现场乐队,二胡、琵琶、中国鼓交相辉映,营造中国古典氛围。在首演前举办的发布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谈到,这是戏剧和民乐结合的一次新尝试,透过孩子的视角看待传统艺术,儿童剧场为民乐赋予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此次合作后,QFunTheater儿童实验剧团将联手中央民族乐团,创建中央民族乐团少年剧团。

国际武行成家班的加盟是此次多元跨界合作中的又一亮点。演出中,成家班的小演员在《本草纲目》的舞台上完成了他们的威亚首秀。作品总监制、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表示,广州大剧院制作中心尊重孩子们的每一个创意,剧院集中全力为他们打造自由的创作环境。为此,广州大剧院三楼特设创意剧场,供孩子们排练、讨论,将想象变成现实。“制作要打破成年人对孩子们的偏见,我们要保护好童心。”陈睿向记者表示。

儿童科幻音乐戏剧《本草纲目》首演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草纲目》将于今年春节期间于全球156家剧院及平台进行线上播映。在广州演出后,包括深圳、北京等城市在内的全国巡演将陆续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