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总工会多举措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
2023-01-12 16:4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冯日飞)1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总工会获悉,该会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中,多措并举,完成新建企业工会、新发展会员、新就业形态会员三方面工作目标,获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先进集体。

“自2021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来,白云区总工会以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要求为指引,根据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白云区总工会基层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会不断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新建了企业工会561个,新发展会员33200人,其中新就业形态会员17321人。

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行动。(资料图片)通讯员供图

据悉,白云区总工会为此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加强、促进各镇街总工会与职能部门、业务部门联系,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商贸楼宇、专业市场等进行地毯式全面普查,推动形成入会聚合力。建立新业态企业未建会名录,分解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发展新就业形态的企业入会并录入“粤工惠”认证省白名单。并利用“粤工惠”平台,打造“白云区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建立19个镇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联会,对零散无固定企业工会的新业态职工进行“兜底建”,最大限度扩大工会覆盖面。

指导新业态劳动者注册“粤工惠”。(资料图片)通讯员供图

另据了解,该会根据新业态企业扁平化、网格化以及从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利用多平台,充分吸引新职工入会;拓宽多渠道,充分宣传建入会意义;瞄准聚集地,充分吸纳新业态人员。

为新业态劳动者送“爱心药包”。通讯员供图

“我们充分发挥‘司机之家’‘快递员驿站’平台作用,积极加大工会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职工对工会的认识。除线上宣传外,线下深入企业、社区、商贸区等重点区域现场,主动走进朴朴超市、美团配送等新业态企业进行入会动员。”白云区总工会基层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总工会先后成立了广州市永平街学山创意园工联会、石井街欣凯创意园工联会及大源街电商物流行业工联会,吸引新业态人员就地就近入会。

此外,白云区总工会还按照试点先行、逐渐推开、全面覆盖的原则,及时动员部署,下拨新业态劳动者专项经费,有力、有序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强化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之余,举办各项活动,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针对纠纷,携手区法院挂牌成立“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工作站、新业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站、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开展暖“新”护农公益法律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