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收官
2023-01-12 13:12: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1月11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为“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收官。据悉,本届展会结束后,知交会暨地博会将永久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

成果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为期3天的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释放出强有力的“磁吸效应”,在参展规模、交易规模、项目落地等方面整体呈现出量效双增、活力迸发的态势。据大会组委会统计,本次大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金额43.70亿元,其中专利交易金额14.47亿元,商标交易金额2.66亿元,版权交易金额2.08亿元,地理标志产品交易金额24.48亿元,较上届增长120%。知识产权拍卖成交金额达3214万元,比上届增长8.22%,涉及专利26项,拍卖项目成交率100%。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5.5亿元。

据了解,本届知交会暨地博会突出创新成果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展示交易主题,首次加挂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升级打造“2馆8区”,线上参展机构总数4129家,较上届知交会增长67.23%。国际化程度再度提高,吸引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184家国外展商参展,港澳台展商60家。展示知识产权展品14190件,其中专利5980件,含发明专利3330件,实用新型专利2020件,外观设计专利630件,商标6549件,版权574件,地理标志产品1087个。大会充分发挥网上办展的优势,3天累计举办13场专场活动,包括知识产权专场拍卖、地理标志直通湾区专场推介会等多种类型,吸引知识产权成果在大湾区落地转化。

推动一批重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集中落地。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16家银行签署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际地理标志产品服务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心合作协议”等重大知识产权项目也同步签约。

湾区论坛专家齐聚,奏响大湾区知识产权最强音。主论坛围绕“贯彻强国建设纲要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展开,为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8场分论坛涵盖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地理标志发展等议题,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亮点多多,重点聚焦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地理标志、专利转化及开放许可等一系列新元素与大会议程实现有机融合。如特设“地理标志产品专馆”,汇聚全球各地609家展商,千余个地理标志产品亮相云端。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首次设立中国专利金奖成果展区,并在开幕式上为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和第九届广东专利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发挥高价值专利对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