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落实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23-01-12 13:42: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冰倩)近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林淑菁提交建议,建议广州市落实推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协调指导下,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同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应配合学校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比如解决部分在校贫困生的饮奶问题、开展食育教育公益课堂、科普教育活动等,通过校企双方紧密联动,确保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广州市得到进一步实施,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幼儿的体质。

“学生饮用奶计划”提到,2022年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以及“多吃蔬果、奶类”等健康理念,并建议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300~500克。

2022年5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发布,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2600多万名学生在校每天饮用学生饮用奶。

据了解,为保障安全和质量,广东中山、清远、梅州、韶关、阳江等市征订学生奶均采取严格准入机制,优先选用行业龙头、国家特大型龙头企业——蒙牛集团、伊利集团为各地供应学生奶,同时,均明确要求学生饮用奶直供各学校,不准在市场销售,要防止非定点企业产品和不合规产品利用各种名目进入校园,不得在校内设置自动售奶机,严禁非“学”字标产品进入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