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湾隧道“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2023-01-11 16:48: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刘福昌 郑玉茹)记者从中铁十四局获悉,1月11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海珠湾隧道工程西线隧道“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省市双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正式开启穿越珠江之旅。

海珠湾隧道“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始发。通讯员供图

海珠湾隧道工程纵穿海珠区、番禺区,线路全长4.3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077米,开挖直径15.07米,最大埋深50.64米,以双管盾构隧道形式下穿珠江沥滘水道、三枝香水道、洛溪岛,是珠江流域首条超大直径市政盾构隧道。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王德福介绍,该隧道是目前国内施工环境和建造难度较大的超大盾构隧道之一。长距离穿越泥质粉砂岩层,承受最大水土压力5.2巴,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面积上承受5.2公斤的重量;盾构段始发覆土9.1米,接收覆土10.2米,不足0.7倍洞径,为超浅覆土始发接收;盾构机掘进将两次穿越破碎带、两次穿越珠江航道、长距离穿越泥岩、泥质粉砂岩等地层,极易产生刀盘结泥饼,开挖仓滞排,对掘进参数控制要求很高。

为确保顺利掘进,中铁十四局结合多年穿江越海盾构施工的丰富经验,在刀盘刀具、冲刷系统、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量身定制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盾构机配备多项创新技术,以应对复杂工况下的工程风险。始发掘进后,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通过智慧指挥中心进行综合管控,实时智能监控盾构机参数以及监控测量地面沉降、监测工作人员状况等,严格控制掘进参数,为盾构机保驾护航,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高效推进。

据介绍,海珠湾隧道是广州南站快速通道的控制工程,采用时速60公里、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建设标准,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可实现广州中心城区直通南站,将有效缓解长期以来的绕行、拥堵难题,仅需15分钟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