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恢复线下举办,打造五大“最广府”系列活动
2023-01-11 17:03: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1月11日,记者从越秀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节前后越秀区将推出2023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其中,除西湖花市回归线下之外,备受关注的广府庙会也将重磅回归线下活动。自元宵节起连续七天(2月5日至2月11日),推出“最广府”系列文化活动,市民游客们可以游庙会、逛集市、赏花灯、看展演、品非遗等。此外,还将推出以“广府情·英雄花开”“广府秀·粤韵华章”“广府潮·玩转非遗”“广府乐·云间畅游”“广府购·精品荟萃”五大“最广府”系列活动,涵盖文化、科技、场景、健康等要素。逾200场群众文化活动,让市民群众品广府味、过幸福年。

广府庙会一连7天,天天精彩

今年,“越秀传统西湖花市”将于1月19日至1月21日期间,在北京路、西湖路、城隍庙广场设置花市档位。同时,创新打造元宇宙花市,市民游客通过手机就能身临其境,360度体验越秀西湖花市的各处景点、看点、亮点,沉浸式体验网上逛花街、赏花市、买年花、办年货。

除花市之外,备受关注的广府庙会也将回归线下活动。今年,广府庙会将继续秉承“广府特色、兼容并蓄,传统风采、现代气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理念,自元宵节起连续七天(2月5日至11日),推出“最广府”系列文化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空交融的场景中,游庙会、逛集市、赏花灯、看展演、品非遗等,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呈现。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将举办首届“素馨佳人”评选活动,以汉服展示、诗词竞答等为特色开展传统文化推广大使评选。

五大“最广府”系列,呈现十大主题特色活动

今年,越秀区还策划“广府情·英雄花开”“广府秀·粤韵华章”“广府潮·玩转非遗”“广府乐·云间畅游”“广府购·精品荟萃”五大“最广府”系列活动,在保留广府文化经典项目的基础上,特别呈献“一方东山春日行大运花街主题活动、觅秀十二花境、梦幻创市集、广府庙会元宇宙、英雄花开——岭南名家画红棉国画展”等十大主题特色活动。

其中,广府情·英雄花开活动将以花为特色开展文化活动。在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一方东山“春日行大运”花街打卡将拉开“英雄花开”的序幕。在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以城市穿行、实景解谜的形式串联人民公园、药洲遗址、千年古道等越秀历史文化景点、潮流地标打造可供市民游玩的“十二花境”,精选牡丹花、水仙花、素馨花等十二种花卉为主题,与中国邮政联合推出邮票“通关文牒”,通过AR等虚拟技术,找寻福运灵石、花卷佳句,饱览广府秀美风光,感受岭南风土人情。

广府秀·粤韵华章活动,将举办2023广府达人秀、“粤颂花城”评选,着眼本土文化的薪火相传。组织“粤港澳青少年走进北京路”广府文化之旅、“唱出广府味 同过幸福年——广州市越秀区粤语童谣线上大联唱”等线上线下活动,丰富青少年假期体验。单身的男女青年可参加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的“与你相邀共闹元宵”新春交友联谊活动。

广府潮·玩转非遗活动,将采用“流动博物馆”形式,打造新春氛围浓郁的限定漫游空间,联动广东省博物馆“年画里的中国”主题展览,带来“行花街,看年画,赏非遗”全新体验,共叙全国各地的新春故事。同时,全新推出“梦幻创市集”,与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联动,开设非遗展示、国潮文创、原创手作等琳琅满目的特色摊位,打造消费体验、社交互动、流动艺术于一体的非遗市集。

广府乐·云间畅游活动,将整合非遗、美食、商贸、动漫、展演、展览等元素,打造集文化、场景、游览、观演、消费为一体的线上活动平台,让广大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参加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广府文化系列活动。

广府购·精品荟萃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广府特色商贸、美食展销,重点推介广府美食、广府手信,在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将由美食家庄臣领衔开展广府美食活动,市民游客可尽情品尝广府美食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