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能不能喝咖啡?专家解析疫情防护常见误区
2023-01-11 13:21: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由搜狐视频推出的新春特别策划“抗疫科普直播周”于1月7日晚顺利收官。本次直播周邀请来自不同科室的医师对防疫常识做出了科普。

有网友在直播间提问,感染新冠病毒之后能不能喝咖啡?三甲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张剑波建议:“阳的时候,咖啡尽量避免,因为阳性患者要保证睡眠,休息好,不要吃任何让身体兴奋的东西。“阳康”后短期内也不建议天天喝,过犹不及。

针对网络热议“不能洗澡”的问题,多位医师都在直播间予以回应。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王荃认为,“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觉得不能洗澡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师张海澄补充,洗澡时要保证浴室温暖,洗的速度不要太慢,不要着凉。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比较虚弱,需要家属保证安全。

至于大家担心的“复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王健医生做出解答:“复阳,就是你还没有完全战胜原来的病原体。而所谓的二次感染,是出现不同的病原体,临床表现也不一样。普通人没必要过度纠结二次感染,主要还是休息好,保证营养元素足够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