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归锦上”展法国丝绸魅力
2023-01-11 13:45: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海博宣)1月10日,《荣归锦上:18世纪以来的法国丝绸》(以下简称法国丝绸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展览甄选出100余件/组展品,清晰勾勒了法国丝绸18世纪以来的发展脉络,彰显其工艺之精巧、风尚之蔚然。

法国丝绸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法国丝绸展由广州海事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主办,展期从1月10日持续至4月15日。展览分“法国丝绸概览”“法国丝绸生产流程”“法国丝绸品种”“法国丝绸艺术风格”“继承与创新”五大单元,以一批18世纪以来法国的丝织精品、设计稿、品牌产品等为展品,拼接出三百余年来法国丝绸历史演变及中国在其中的角色。

展览通过相关工具设备、手稿书籍、辅助展品,揭秘了整个丝绸织造流程。值得期待的是,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园所收藏的贾卡织机也亮相本展,观众可近距离感受设计精巧的织机。

贾卡织机亮相法国丝绸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为增加临场感和体验感,展览对设计工作室、纺织作坊、凡尔赛宫廷场景进行了复原。现场还设计了多个互动环节,观众可亲手触摸面料、动手创作、角色扮演等方式参与互动。此外,“里昂设计师修炼记”“创意织造”等多场配套公共教育活动也定期开展。 

法国丝绸展亮相广州海事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还举行线上专题讲座,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展览联合策展人吴郑宏主讲《荣归锦上———丝缕不绝的文明互鉴先声》,从纺织技术史、经济社会史、艺术文化史三个维度结合,追溯18世纪以来法国纺织艺术革命的历史等。据悉,展览期间,广州海事博物馆将邀请多位重宾到场,推出多场丝绸面料、丝织技术、时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