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抽烟致列车降速,女子被拘留
2023-01-10 18:4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肖坤友 高玺)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近日,一女子同家人一起乘坐动车去成都探亲访友,因头晕躲在厕所吸烟提神,不料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该女子最终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1月7日,D1860次列车运行宜宾西至乐山区间,佛山铁路公安处乘警刘海平接到列车长报警,称10号车厢厕所发生烟雾报警,并查获一名吸烟女子张某。

乘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询问,张某此次同家人一起乘车去成都参加外甥女的婚宴,张某表示她平时不怎么抽烟,上车时感觉有点头晕,便迷迷糊糊走到厕所,翻出一包老公放在背包里的香烟,想着通过抽烟提提神,便在厕所抽烟。

张某的吸烟行为不仅导致了列车烟雾报警,还造成列车时速从244km/h降至108km/h,涉嫌危害铁路安全,乘警按程序将张某移交至成都东站派出所。最终,张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动车全列禁止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不仅会导致列车降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春运出行,请广大旅客朋友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