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年画里的中国”贺兔年迎新春
2023-01-10 18:42: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博宣)威风凛凛的门神,袅袅婷婷的仕女,天真可爱的娃娃,绘声绘色的故事……1月10日,“年画里的中国”展览亮相广东省博物馆,300余件年画精品和年画印版展示了蔚为大观的年画艺术,广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国的传统年画,观年画里的吉祥中国。

展厅入口布置充满年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300余件年画精品和年画印版亮相

年画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大都于佳节张贴,营造热闹祥和的氛围,同时也寄托祈求幸福安康的理想。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佛山市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山东美术馆主办,天津博物馆、天津杨柳青画社、武强年画博物馆、绵竹年画博物馆、佛山木版年画百年老铺协办。展览精选了300余件年画精品和年画印版,辅以年画制作工艺展示。展览展期为1月10日至3月29日。

展览精选300余件传统年画和新年画藏品。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品《门神》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年画长卷描绘清代迎春会盛况

年画重在烘托年节的欢乐气氛,是中国吉祥文化的典型呈现。年画里的中国春节是什么样子?绵竹年画博物馆藏《迎春图》是一幅年画长卷,该长卷采用叙事写实的手法描绘清代绵竹迎春会的盛况,呈现了众多人物和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生动再现旧时的民风民俗,堪称绵竹年画的杰作。

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与过年有关的画多称为“岁朝图”,是中国画特有的一大主题,常见的图式有岁朝清供、钟馗、新年景象等,其他类型亦取材祥瑞,祈求岁岁平安、朝朝如意,包含了中国人祈福新年、寄愿福寿康宁的思想。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藏《岁朝图》呈现了满满人间烟火气,画中不仅有儿童欢闹游戏,更有天宫赐福、代代登科等,红梅绽放、喜鹊临门,五福齐来,呈现一派岁朝盛景。

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东省博物馆藏《新年景图屏轴》描绘了清代大家庭过年的景象,由拜年、击乐、游花灯、放纸鸢、玩游戏、点爆竹等多个场景组合而成。画中,长辈端坐堂上,后辈前来拜年;新春欢聚,一大家人分作数拨,游艺取乐;麟儿园中各处玩耍嬉戏,平添热闹活泼的气氛。

天津博物馆藏的年画《白蛇传》是故事年画的代表作,该年画中人物服装和背景为青绿色调,色彩雅致而统一。整幅画以一座小桥相连的水面及两岸串联起多个不同时空场景,将《白蛇传》的十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如“断桥相会”“游湖借伞”“南极仙翁洞府盗仙草”“水漫金山”“状元祭塔救母”生动而完美地融于单个画面,兼顾空间叙事与时间叙事,画风独特。

展讯

主题:“年画里的中国”

展期:1月10日至3月29日

地址:广东省博物馆三层专题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