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成瑞红:派发爱心餐,让善意继续流动
2023-01-10 18:43:54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中路,有一家不到70平方米的餐馆——弘善素食馆。每到饭点时间,素食馆门前便排起长队,部分人不为等座,而为领取一份免费爱心餐。这些爱心餐,是到店用餐顾客额外认捐的“待用快餐”,8元一份,从2013年至今从未涨价。成瑞红是这家素食馆的店主,他坚持用“待用快餐”传递爱心。从2013年起至今的9年间,爱心人士累计在该店认捐91万份“待用快餐”,由素食馆派送给有需要的人。  

好人说:“不能愧对善心人士,人家真金白银认捐,我们就要真心实意地做好这件事。”

成瑞红。

帮助困难人群,做起待用快餐

成瑞红来自广东清远连州市,16岁外出打工,四处奔波,曾在素食馆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大厨。2012年底,36岁的他和妻子决定扎根广州,在海珠区南华中路租下一间不到70平方米的铺面。一番筹备后,弘善素食馆于2013年2月开张。刚开始,弘善只是一家普通的素食自助餐厅,店内提供十数样菜色,年轻人13元一人任吃,60岁以上长者10元一位。

一天,成瑞红发现一名七旬老太在店门口的垃圾桶里捡东西吃。“老人70来岁的样子,在吃别人剩下的萝卜牛杂。”看到这一幕后,成瑞红赶紧给老人打了一碗饭。那时候天气渐渐转暖,一些拾荒者在江边或桥下露宿,成瑞红便想,可以把店里当天没卖完的饭菜打包送给他们,“每天少的时候可以剩七八盒,多的时候还剩20多盒。”

这件事引发成瑞红更多的思考,他想进一步帮助有困难的人。经朋友介绍,成瑞红了解了当时正在兴起的“待用快餐”,即前往快餐店就餐的人提前买下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内,以便提供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待用快餐”让成瑞红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2013年4月,他在店内推行认捐。食客花13元吃一份自助餐的同时还可以另外花8元认购一份待用快餐,这份快餐将免费派送给有需要的人。

作为广州第一家做“待用快餐”的餐厅,一开始许多人不了解其中意义,成瑞红便逐个向到店顾客解释,还在店内张贴“待用快餐”的宣传海报。最初,认捐快餐的人比较少,分发出去的也少。每天打烊后,成瑞红便骑着三轮车外出派发“待用快餐”,有时只发出去不到10份。“部分人不愿意接受,他们觉得难以理解,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成瑞红说,他没有气馁,和妻子一道外出派送,让更多人了解并接纳这种公益方式。

成瑞红在店内推行“待用快餐”,将善意通过快餐传递给有困难的人。

聚力爱心力量,化解派送难题

最初,在弘善素食馆认捐“待用快餐”的人不多,主要是成瑞红和身边的朋友认捐。2014年的一次派餐行动经媒体报道后,“待用快餐”火了,前来认捐的人络绎不绝。

为了保证认捐的快餐能够尽快送给目标对象,成瑞红想了很多办法。他主动找到市内的慈善组织,和他们达成合作协议,组织志愿者加入全城派送,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派出上千份。“当时我们店里只有五六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很多志愿者加入帮忙,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30多人。店里挤不下,他们就在店外洗菜、分菜,排成两排帮忙干活。”这一幕让成瑞红非常感动。

  最令成瑞红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贵州的小郑,他们相遇于5年前。彼时小郑18岁,到广州打工,因丢失身份证只能在解放桥底露宿,浑身脏兮兮的。成瑞红在派饭时发现了他,不仅给他送去饭食,还将他带回家洗漱。小郑感动于成瑞红的善意,留在弘善素食馆当起义工,一干就是两年。后来小郑重返故乡,重启人生路。

坚持派发爱心餐,流动善意成动力

在成瑞红看来,弘善素食馆能够坚持“待用快餐”项目的原因在于“流动的善意”。他们将善意通过快餐传递给有困难的人,又有源源不断的善意涌入这间小店。每一份待用快餐背后,都是一名认捐者的爱心。

随着认捐者的增多,让捐赠金额公开透明变得尤其重要。素食馆门口的小桌上一直摆着两本“账本”,一本用于记录认捐“待用快餐”的企业和个人,一本则记录每天认领快餐的份数。每天,成瑞红无论多忙,都会将认捐和领取的份数填写在店里的黑板上,并用两个账本公开记录,相关认捐和领取数据也同步到微博。据了解,从2013年起,每份待用快餐的认购价一直是8元,每天派出的快餐有500份左右。

为将社会人士认捐的饭菜留给最需要的人,成瑞红找到广州市民政局的“广州社区平安钟呼援服务系统项目”,掌握海珠区海幢街1000多名符合条件老人的信息。他先从其中的100名老人开始,与他们的家人做好沟通,邀请老人成为“常驻”的“待用快餐”受用者。对于上门领餐的人员,成瑞红落实“持证登记”,领餐人需提供相关证件,以确保爱心餐真正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在成瑞红的精心打理下,“待用快餐”的温暖得以传递和延续——有妈妈带着女儿来认捐,教女儿懂得“善与爱”;有不方便来店的爱心人士直接在微信上转账……当初被这份快餐帮助的人,走出困境后也开始搭把手帮助其他人。“社会各界给予我不少支持。”成瑞红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甚少涨房租的房东和始终以优惠价格供货的供应商,他们给了弘善素食底气;爱心企业家、慈善机构给予的帮助更是不胜枚举。成瑞红记得,有一回他到店开门时,发现门口多了十几袋大米和好几罐食用油——这是来自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的捐赠。这些流动的善意,是成瑞红坚持“待用快餐”项目的动力。他表示,“认捐‘待用快餐’是一件有价值的事,只要饭店开着,我就会把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