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李德富:身披白袍,逆风而动向光而行
2023-01-10 16:25:41

好人简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默默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他们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无论白天黑夜都随时待命。每一次抢救与治疗,他们都拼尽全力,为对抗病魔争分夺秒。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的李德富就是这样一位充满奉献精神的好医师。

2020年,李德富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成为守护生命的“逆行者”。在做好救死扶伤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医学教师,他还担负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每个学期负责的教学时长达80学时。

好人说:“在疫情面前舍小家、护大家,这本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我们逆风而动,向光而行。”

李德富。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冲向前线

2018年在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健康研究院博士毕业后,李德富进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工作。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形势严峻,李德富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李德富回忆,那是2020年2月7日,还在科室值班的他突然接到紧急出发的通知。“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向白云机场集结的任务,并在当天下午6点顺利抵达武汉。”

到达武汉后,李德富和几名同事被安排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李德富明白,在这里,必须做好各项临床救治和防护工作。在岗前培训中,他认真学习防护服穿脱、患者接收、治疗等知识,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以全面做好救治工作。

培训一结束,李德富马上投入工作。心肺复苏、血液净化、俯卧位通气、中心静脉置管……在ICU,李德富熟练地进行各项救治操作,同时密切观察病患情况、调整医嘱,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只为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为了保持值班时精力充沛,李德富和同事需要服用安眠药帮助睡眠。“在武汉我们经历了很多人生里的‘第一次’,也一次又一次挑战并刷新身体的极限,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所有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李德富说。

离开武汉前,治愈出院的患者及家属向李德富表达谢意。受访者供图

医者仁心,抗疫英雄最美天使

在日夜守护病人的过程中,一些看起来平常不过的小事总能给李德富带来心灵的触动。某天晚上值班,他负责照料的一名患者因为气管插管情绪过度紧张而导致血压飙升、呼吸急促。尽管身穿防护服说话十分费力,但李德富依旧守护在患者身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一边调整医嘱用药,一边反复安慰开导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患者情绪逐渐稳定,生命体征也恢复正常,李德富这才松了一口气。

60多天的“逆行”,李德富出色完成任务,其所在的医疗队获颁“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则获得广州医科大学工会“抗疫英雄最美天使”称号、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白衣卫士”称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授予的“抗击疫情优秀青年奖”,并获得广州市文明办授予的“广州好人”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每每听他讲述“逆行”故事时,依旧有不少人问他当时是否感到害怕。李德富坦言,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已经忘记什么是害怕。“就像一名战士听到了进攻的号角,一心只想往前冲,消灭更多敌人。尤其是当你踏入ICU那道门,就更加忘记了害怕,一心只想着如何挽救更多的生命。”李德富说。

2021年7月,李德富作为第一批队员奔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参与抗击疫情。有了“武汉战场”的经验,经过30多天的抗疫,李德富和队员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利用科研优势,探讨设计救治方案

一次次奔赴抗疫一线,李德富表示,是职责与担当、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支撑他勇往直前,不断坚持。“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一名有着10余年党龄的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我的父母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党员,她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虽然很担心我,但更多的是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李德富说。

作为一名专注肺部炎症发病机制及药物研发相关工作的临床医师、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之余,李德富常常挤出休息时间,追踪国内外科研进展,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结合临床,将自己在一线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同事、同行进行沟通,共同探讨、共同设计相关救治方案。

谈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李德富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他会随时站出来;作为一名医者,他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救死扶伤;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将永远保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作为一名医学教师,他将倾尽所有,为学生授业解惑。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