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翁少秋:做公益,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2023-01-10 16:24:08

好人简介:

翁少秋,广州传安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家习惯称他“彪哥”。2017年,翁少秋发起成立“彪哥2.0爱心公益服务队”投身公益服务,围绕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困难学生等开展一系列公益服务。6年间,他的公益事业遍布全国。疫情期间,他还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基层防疫贡献力量。

好人说:“做公益未必需要做大项目,公益是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力所能及做一些小事实事,也会让人有所收获。”

翁少秋。

白手起家创业,向别人伸出援手

2009年,年仅18岁的翁少秋只身一人从家乡汕头来到广州打拼。从熟悉的地方到陌生的大都市,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快递小哥、地摊小贩、餐厅服务员、工地工人……为了生存,这些工作翁少秋都干过。每天起早贪黑干最苦最累的活,为房租、水电费、吃饭等生计问题奔波劳碌。这些丰富的人生阅历,为翁少秋走上创业之路打下基础。

打工的经历,让翁少秋接触到不少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那时的他很想帮助他们,但他的经济实力又不允许。“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努力工作,等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回报社会。”翁少秋说。

通过不断的努力,翁少秋创办了一家法律服务公司——广州传安法律服务有限公司,以法律途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7年是翁少秋的转折点,他的事业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创办了彪哥集团公司。同年,他又发起成立“彪哥2.0爱心公益服务队”,从此踏上公益之路。

当问起爱心公益服务队成立的初衷时,翁少秋坦言:“成立服务队是为了凝聚志同道合的人。我有自己的公司,做公益的钱都是自己掏腰包的,所以我不需要考虑‘造血’的问题,按照自己的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也没有特定的服务地点,哪里有需要,我都会尽力伸出援手。”

爱心公益服务队成立后,翁少秋常常深入社区,带领队员多次为长者“献爱心、送温暖”,为山区孩子捐资助学,累计开展各类爱心活动逾百场。6年间,他的公益足迹遍布全国,从广州延伸至湖北、河南、广西等地,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90万元。

公益处处可为,哪里需要就去哪

2018年8月,潮汕地区持续强降水导致多地受灾,引发道路塌陷、县城内涝、房屋倒塌、人员被困等次生灾害。翁少秋得知灾情后,第一时间联系潮南区民政局,捐赠3万元资助受灾严重的困难家庭,同时带领爱心公益服务队队员赶赴汕头救灾。

家住海珠区江南中街的孤寡老人余伯居无定所,生活困苦。翁少秋得知情况后,立即出资给余伯租了一间房,帮老人解决一日三餐,承诺照顾他,让其没有后顾之忧。

2020年初,翁少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多方联系口罩生产商,为武汉浠水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一批N95口罩和水果。

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为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大塘街,荔湾区逢源街、西村街等地捐赠抗疫物资,累计金额达11.5万元。

除了捐赠物资外,翁少秋在工作之余还带领队员深入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8831小时,获越秀区大塘街授予社区“公益大使”称号。

2022年9月,翁少秋到海珠区龙凤街龙田居委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6月,在志愿者陈先生的牵线搭桥下,翁少秋得知海珠区凤宁街四栋居民楼楼梯陡峭,居民上下楼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他二话不说,出资给四栋居民楼安装了不锈钢扶手。

多年来,翁少秋怀着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倡导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理念。

助力青年创业 打造乡村振兴青创示范

为了回报家乡,事业有成的翁少秋提出“青年+饮品”新式人才培养计划。他牵头创办“青创咖啡”助农项目,希望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沙龙、培训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为青年提供“挖掘典型—资源集聚—人才培养”全方位服务,吸引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如今的“青创咖啡”依托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服务试点,面向乡村振兴就业创业青年,定期邀请导师专家开展青创沙龙、青创培训、素养提升、就业指导等活动。同时,强化创新理念,组织“青创咖啡”到校园、社区、创业园区、孵化基地进行宣讲,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青创贡献”,提供“青创示范”。

翁少秋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最大的骄傲不是从社会上得到多少,而是能为社会付出多少。未来他还会继续努力,诚恳务实,争取为更多人提供帮助,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的表率作用。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