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骑手”彭文辉:做好配送服务,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2023-01-10 16:23:42

好人简介:

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广州的骑手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骑手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今年30岁的来穗务工人员彭文辉就是众多骑手中的一员。他从事骑手工作近5年,每天工作9~10小时。

从事骑手工作,学习能力强、交际能力好的彭文辉不仅成长为收获众多好评的“五星”骑手,还在2022年广州市首届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冠军,获得“羊城工匠”荣誉称号。2022年11月初,彭文辉从“外卖骑手”蜕变为“羊城工匠”的故事还登上了《人民日报》。

好人说:“一名优秀的骑手,除了要有专业的服务态度,还要掌握沟通技巧和应急处理能力。”

彭文辉。受访者供图

斩获冠军,蜕变成为羊城工匠

目前,广州大约有20家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活跃着8万多名外卖骑手。为进一步规范网约配送行业工作流程,提高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规范化管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7月,由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联合开展的“羊城工匠杯”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首站。

作为美团外卖广州东晓南站点的一名骑手,日常工作表现突出的彭文辉被推荐参加此次竞赛。在外卖行业工作近5年,彭文辉第一次参加这类专业技能赛事。“7月中旬,站长跟我说有一场配送技能比赛会在月底举行,她推荐我去参加。我想着可以见见世面,没想太多就答应下来了。”彭文辉回忆,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他反复重温各种配送规范和日常跑单技巧,第二天很早就醒了。

此次大赛考核指标来自《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竞赛项目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两部分,均按照百分制计算,按理论占30%、技能占70%计算竞赛项目总成绩。在理论知识考核中,彭文辉获得99分,只错了一道题。

在现场实操环节,比赛需要骑手对日常工作环境进行各种情景模拟。经过电动自行车和配送箱清洁与维护、配送物品包装、配送路线设计、骑行中交通行为、与客户文明沟通等模拟场景的考验后,彭文辉还合规处置送餐途中发生的各类异常情况。从容应对的彭文辉说:“这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处理流程已经很熟悉了。”

彭文辉(左)参加“羊城工匠杯”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受访者供图

经过比拼,彭文辉最终夺得一等奖,获颁“羊城工匠”金奖证书。“我真没想到自己能得第一名。我第一时间告诉了站长,告诉了家里。站长祝贺我,我妻子听了也很开心。”彭文辉说,得知他获得冠军后,多名参赛骑手添加了他的微信,和他交流经验。

练就技能,提升效率做好服务

良好沟通与瞬时路线规划是外卖骑手的重要技能。作为一名从业近5年的骑手,在彭文辉看来,这份工作不单纯是个体力活,还需要积累许多技能和经验。

“上线跑单的时候,我会留意App上的数据。在广州,每天有几万名骑手在同时开工。”彭文辉介绍,从业人员越来越多,行业规范随之建立。“一些新骑手跑单,可能会为了抢时间横冲直撞。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在送餐过程中交通违规的骑手,App会自动向他推送一项安全考试,骑手通过培训和考试后才能继续上岗。”彭文辉认为,横冲直撞抢时间的做法得不偿失,“为了省时间而闯红灯,最终可能导致多日不能正常上线和接单。”

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提高配送效率,这恰恰是最考验骑手技能的地方。彭文辉介绍,他负责配送的东晓南片区,商家比较集中,送餐时间也比较集中。为了高效配送,他接单后会先规划路线,做好前期沟通——不同送餐地点如何安排先后;有些地址虽然写的是同一栋楼,但有可能是从不同的楼梯上去的,要先打电话问顾客……彭文辉表示,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外卖行业的“技术性”,“通过这项比赛也可以看出,主管部门希望通过比赛提升骑手的专业技能。”

传授经验,期待行业更好发展

成为骑手前,彭文辉曾和妻子一起经营过一家西式快餐店。因为经营压力大,他们没有雇用服务员。“白天生意一般的话,就会延迟营业到凌晨一两点,等打烊到家已经三四点了。骑手来不及送餐的话,我自己也会送。”彭文辉说。

2018年,因为行业竞争大,不想妻子过于劳累,彭文辉转行成为全职骑手。“以前来我店里取餐的骑手都很忙,他们告诉我收入还不错,所以我决定转行,提高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

如今的彭文辉有扎实的技能傍身。日常工作中,他很乐意向新骑手传授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因为这一行的技术性越来越强,新骑手经过培训或者有老骑手带会更快上手。不仅安全有保障,收入也会提高很多。”彭文辉说。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彭文辉表示,争取转向平台的管理岗。作为一名来穗人员,他也期待通过努力顺利落户广州。“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骑手行业。像‘羊城工匠杯’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比赛项目设置很实用,也说明社会对网约配送员群体越来越尊重。我会继续努力,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收获更多的成就。”彭文辉充满信心地说。

撰文 /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