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后会有长期消化道后遗症吗?消化道领域专家解答
2023-01-10 18:41: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近日,由《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炎性肠病杂志》、Gastroenterology Report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会议在广州开幕。会上,消化道领域专家就新冠病毒是否会引起长期的消化道后遗症、广州地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第九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会议在广州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新冠病毒不会引起长期消化道后遗症

第九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大会执行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康亮表示,新冠病毒感染,除了呼吸道,胃肠道也是病毒重要的一个靶器官,所以会导致呼吸道、消化道相应的一些症状。大概有10%的感染者会出现腹泻、腹痛,此外还有一些常见的症状,比如没有味觉、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有点恶心等,这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在我们胃肠道、消化道受体结合,从而刺激了我们胃肠。 

“至于究竟该怎么去应对,前段时间有市民担心病毒导致腹泻,抢购药物,实际上不用太过担心。”康亮解释,奥密克戎不会导致消化道出现顽固性的腹泻,病毒依赖于我们个人的免疫系统来清除,加上相应的对症药物的支持治疗,即便是一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经过治疗大多数都是可以痊愈的,不会因为奥密克戎的感染,导致长期的消化道一些后遗症,大家尽可放心。 

医生呼吁市民多吃健康食物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高翔介绍道,广州地区患者炎症性肠病发病率在逐年升高,具体原因与饮食结构、工作节奏、生活环境改变有关。

“很多人出现肠胃不舒服不会在意,从而导致诊断延误,去到医院的时候,直接就是穿孔、梗阻等并发症。”高翔提醒广大市民,要注重日常的生活管理,如果经常有腹痛、腹胀不舒服,一旦出现了体重明显下降,持续低热,或者经常有血便和腹泻,不要不当回事,要及时就诊,听从医生安排做好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任东林则呼吁市民,“要吃健康的食物,绝大部分疾病是吃出来的,可以通过很好的管理,把健康吃回来。”与此同时,通过早期筛查、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可以尽量减少良性疾病过渡到肿瘤性疾病,减少早期肿瘤过渡到进展期肿瘤,甚至过渡到晚期肿瘤。

广州团队荣获中国消化道十佳临床研究

在“第九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大会上,“2022年度中国消化道领域十佳临床研究”评选结果也正式发布,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邓艳红教授团队的临床研究成果——特瑞普利单抗联合或不联合塞来昔布新辅助治疗错配修复蛋白缺陷或微卫星高度不稳定的局部进展期结直肠癌的单中心、平行、非对照、随机、II期临床试验(PICC)也位列其中。

该临床研究发现,对于局部进展期结直肠癌,在术前接受以PD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有65%的病人肿瘤完全消失。而免疫药物联合抗炎药物治疗,则有88%的病人肿瘤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