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鹳
2023-01-09 18:36: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近日迎来新年第一份贺礼——1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鹳造访。这是该湿地首次发现彩鹳。

彩鹳。通讯员供图

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万鸟翔集。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彩鹳是湿地水鸟,作为夏候鸟在中国历史上分布较为广泛,特别是长江以南地区,每到夏季,广东、云南等地会有不少彩鹳到湿地集群觅食、繁殖。由于各种原因,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彩鹳在中国境内少有记录,因此曾被推测在国内已绝灭。但2008年,贵州再次发现彩鹳。近年来,广东汕头、惠州、湛江、东莞、汕尾陆丰等地,也零星记录到了彩鹳的身影。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调查监测与生态恢复中心主任胡慧建介绍称,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近日发现的彩鹳可能是跟随大型鸟禽迁徙而来,人们要尽量少靠近它,避免过多干扰。

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为“广东十佳观鸟胜地”之一。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在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启动“相粤湿地共赏候鸟”直播活动,采用“云观鸟”的形式,向公众展示广东湿地之美和候鸟保护成效。多名专家进行直播讲解。据监测,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鸟类种群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该湿地范围内记录到的鸟类有256种,其中黑脸琵鹭数量从2004年首次发现的27只,到2022年已达263只,创历史新高。去年11月,保护区还迎来了“珍稀贵客”——小天鹅。

据了解,2022年,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彩鹳、东方白鹳等一批批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接连现身广东,选择到此过冬或安家。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广东现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迁徙鸟类近400种,接下来将加大对省内候鸟迁徙路线重要节点的保护和修复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