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整治全域环境,美丽生态白云更宜居宜业
2023-01-09 18:3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全碧芳 易鹏)全域环境整治不停歇,美丽生态白云展新颜。长期以来,白云区在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道路上持续发力,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让白云人民有了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道路街巷愈发干净整洁,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智慧大物管”探索解决城市“顽疾”……十年来,白云区城市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商,而这些变化也实实在在地记录了白云区不断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十年间,白云新城一栋栋高楼拔节生长,勾勒城市宜居宜业宜商新貌。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全域整治提升市容环境,人居环境更干净整洁

在黄石街马务大街沿线,人来人往,路边的药店、餐饮店、凉茶铺、水果店等店铺门前区域、人行道都干净整洁,没有垃圾落地。“‘门前三包’做得好,不愁没生意。”水果店店主黄绍学介绍,自从整条街都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后,明显感觉到周边的环境更干净整洁了,这样的环境也让门店的生意慢慢好起来。

黄石街马务大街的变化,正是白云区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的缩影。十年来,白云区通过打造样本镇街、规划负面清单、探索管理模式、商铺自治联盟、他律转向自律等途径,不断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白云区辖内商铺垃圾扫地出门、占道经营、乱张贴等现象明显减少。

十年间,白云区各镇街对辖内全域环境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对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进行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大力整治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如今,临街商铺、城中村、背街小巷、小微水体等都保持干净整洁,市民实实在在体验到了人居环境的改善。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十年来,白云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下硬手段、系统整治,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落实“门前三包”,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乡环境,让白云人民有了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白云大道沿线蝶变十里绿廊。通讯员供图

绿植繁花刷新白云颜值,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从广州地铁二号线飞翔公园站A出口或C出口走出,就来到飞翔公园口袋公园,可以在树荫下的木椅上歇息乘凉,欣赏苍翠树木、如茵绿草、蜿蜒小径。很难想象,这里原本是一片闲置荒地。

绿植丛中,繁花绽放。十年来,在白云区,这样美丽养眼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昔日,它们是街头巷尾的闲置地块、边角地,如今经过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变成了集休闲社交、景观体验、自然生态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在白云大道龙归段口袋公园、鹤龙三路龙图花园段绿化广场、永泰牌坊(官厅)口袋公园等,经过植被栽种、道路铺装、景观设置后,这些地方都旧貌换新颜,既方便了市民,又提升了这些路段的景观。

十年来,白云区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全域环境提质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推动城乡面貌越来越靓丽。除了口袋公园外,白云区还不断优化白云新城、白云山、广州设计之都等重点片区景观效果,在重要景观节点、重点道路上,采用绿墙、绿岛等多种形式,布置精品绿化节点,让街头花木繁茂、处处见绿、步步是景。白云区投入10亿元,大手笔推动白云大道实现了从道路功能到景观颜值的全面提升。据统计,白云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约869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9.9%,公园绿地面积4877.68公顷。

城乡环境不断变迁,始终离不开古树名木的自然守护。近年来,白云区对326棵古树名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养护管理;组织“绿色守护者”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走进24个镇街,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古树保护,共建绿色生态白云。

白云新城飞翔口袋公园。通讯员供图

全域环境整治不停歇,白云城市更美更宜居

作为典型的老旧城中村社区,石门街滘心社区经过品质提升后,拥有了鱼翔浅底、水清道绿、花香树美的新面貌;嘉禾街科甲社区悉心保留了传统古村落科甲水村独有的家塾文化,让老村落焕发新活力;同和街白山社区成功打造了高颜值的城中村型社区,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昔日,在不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社区,长期存在卫生死角、水浸黑点、出行不便、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2016年以来,白云区持续开展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让社区建筑外立面整洁美观,户外广告和招牌既统一规划又各具特色,人居环境得到优化提升,让市民在更加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2016年至今,白云区成功创建了111个区级容貌品质社区,包括17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2018年至2020年,该项创建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综合第一。2023年计划建成24个区级容貌品质社区和3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

环境整治不停歇,美丽白云展新颜。在全域提升容貌品质的同时,白云区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各类公厕519座,实现投入最大、进度最快等“全市第一”目标,并开展新一轮“厕所革命”,计划到2023年底,共计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厕248座。新建或升级改造的公厕从内至外都实现了升级,功能更便民,设计更人性化,实实在在解决了市民如厕的烦心事。

不仅如此,白云区还把拆违控违作为全域环境提质升级的重要任务,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集全区之力,有序推进征拆、治违、复绿工作。十年来,白云区拆除违法建设面积逾5144万平方米,拆出发展空间,实现居住环境、城市品质的快速提升。

科甲塘环塘碧道、仿古观光石桥和石门楼。通讯员供图

数据:

白云区成功创建市级容貌品质社区17个、区级容貌品质社区111个。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各类公厕519座,实现投入最大、进度最快等“全市第一”目标。

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约8694公顷,绿化覆盖率49.9%,公园绿地面积4877.68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