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举办数字农业直播节,全方位展示花都区数字农业发展成就
2023-01-08 21:17: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1月8日,广州市花都区数字农业直播节暨花都区人民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约仪式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区农村电商产业园举行。据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花都区人民政府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人才交流等方面系统开展科研实践合作,共同推进花都区乡村全面振兴。

短视频(直播)大赛成果丰硕,学者行家建言献策“互联网+农业”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数字农业直播节是花都区举办的第二届直播节,设置了短视频(直播)大赛颁奖仪式、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互联网+农业发展论坛、数字农业直播体验、微景观盆景创意展示、乡村音乐节等环节,全方位展示花都区数字农业发展成就以及各产业链成果。

商家现场直播带货,展销微盆景。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在颁奖仪式上,相关领导嘉宾为花都区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微景观盆景创意设计大赛及直播技能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作品和团队颁奖。

据统计,2022年10月1日启动的花都区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大赛活动吸引了高等院校大批学生参加,两个月内累计开展相关技能培训20多场、2500余人次,培育企业员工、学生等专业人才400多人,孵化短视频(直播)专业团队30多个。活动评选出优秀微景观创意设计作品36个、优秀乡村振兴短视频作品28个、优秀直播团队18个,区内涉农企业线上销售超2.5亿元。

现场展示的锦鲤吸引了众多大人小孩参观拍照。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在互联网+农业发展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主任、人工智能知名科学家熊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广州市直播电商协会秘书长王刚教授,花都区赤坭镇党委书记赵超文,广州爱琴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学会就人工智能引领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花都模式,互联网+农业推动赤坭乡村振兴、产业提质增效,盆栽植物电商市场运营分析与未来发展等数字化农业强区建言献策。

校地合作打造AI和乡村振兴融合示范

活动现场,花都区人民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行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成为当天的重头戏之一。根据协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花都区人民政府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人才交流等方面系统开展科研实践合作,以“研究+产业+品牌+教育”一体化方式开展建设科研智库、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和乡村振兴融合示范等,共同推进花都区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发展北部增长极。双方将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推进落实双方确定的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2022年,花都区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全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获评“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荣誉称号、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获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荣誉称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上榜“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此外,以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花都区有力带动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了35条省定特色精品村,“粤乡寻韵之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明显。花都区代表广州市参加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比赛,以小组第一晋级争霸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