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减少,岭南花卉市场迎春花市攻略看这里!
2023-01-08 20:24: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一冉)年桔、蝴蝶兰、银柳、大花惠兰……在广州,有着“大吉大利”“红红火火”“买金买楼”等等寓意的年花是家里必不可少的“年货”。年花承载了人们希望来年“花开富贵”的心愿。作为华南地区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综合市场,今年,荔湾区岭南花卉市场也将提供品种齐全、价格实惠的年花,满足市民购买年宵花卉需求。

岭南花卉市场的兰花已上架。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现场:部分花卉价格上涨,市民陆续开始购买盆花

1月5、6日,记者在走访岭南花卉市场发现,当前,蝴蝶兰、大花惠兰、年桔、猪笼草等盆栽型年花已上架。针对今年年花的价格,不少商家表示由于订货量减少,部分年花价格有所上涨,其中蝴蝶兰价格涨幅相对明显。现场,一位以销售蝴蝶兰为主的年花档主杨老板向记者介绍,根据品质以及花大小、花的数量不同,今年档口部分蝴蝶兰价格上涨了10~15元左右。“近期主要是商家、企业的集中订货期,销售情况还不错,仅5号上午,我们已经卖出近百盆大小不一的蝴蝶兰。预计从周末开始,会有更多市民来选购年花,相信今年销量会不错。”杨老板说道。

记者走访时发现,除了蝴蝶兰、桃花、年桔、五代同堂等传统年花,市场内也上架了不少新式年花。现场一档主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90后、00后前来选购年花,比起传统年花,年轻人更喜欢冬青、雪柳、凤梨等新式年花。“像是冬青、雪柳这类年花,既能摆放很长时间,也不用花特别多心思打理,摆在家里也很有氛围感,年轻人很喜欢。”档主说道。

走访期间,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街坊从海珠区、番禺区、越秀区前来选购年花。家住农讲所的市民吴婆婆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用100元就购入来一盆花苞丰满的大花惠兰,收获不错。“我跟老伴两人都70多岁了,为了避开人流高峰便提前来市场选购。买的也是盆栽型的年花,自己可以回家种,早买也不会担心花会凋谢。价格上,我们觉得区别不大,可能是我们今年来得比较早,今年买的银柳比去年还便宜了一点。”吴婆婆说道。此外家住番禺的陈先生则表示,自己是替公司选购蝴蝶兰和年桔。与去年相类似的蝴蝶兰今年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0%左右,但年桔就便宜了一些,综合算起来跟往年区别不大。

市民选购年花。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另一方面,记者从石围塘街道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打造岭南花卉市场迎春花市,传承花市民俗文化,今年,岭南花卉市场迎春花市也以“传统”为原点,融入创新风格。在原有的传统花市模式上,增添了不少“新玩法”。

亮点一:传统市场新“玩法”,地摊文化、网红“打卡”齐“上线”

“让市民在感受广州花市民俗文化的同时,买到实惠的花、买到好的花、买到最新鲜的花,是我们的目标。”石围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围塘街道积极与五眼桥经济联社、岭南花卉市场、广州花卉研究中心联合,全面优化市场花市布局,让市民在传统花卉市场逛出新感受。

据悉,当前,岭南花卉市场A区、B区设置了年桔、鲜花、盆栽、对联、年货等几个区域,满足市民群众行花街、购花、赏花的需求。此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迎春花市人流量推算,预计从1月7日起,花卉市场人流量将逐步增加。今年,岭南花卉市场将创新地融合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地摊文化、网红打卡点等元素,让传统市场焕发新活力。“同时,为了更好营造农历新年氛围,街道也计划在花市周边的市场设置年货销售摊位,让市民可以一边走进花卉市场,一边赏年俗,感受广府年俗氛围。”负责人如是说。

新春银柳盆栽陆续上架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亮点二: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营销模式

与往年相同,今年,岭南花卉市场将继续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花商销售渠道,让市民在家也能买好花。其中,线上销售方面,花卉市场将继续沿用“岭南花市线上交易平台”和“易批花+”小程序。此外,春节前夕,市场也将开展“云上花市”网络促销活动,方便市民群众赏花购花,帮助花农拓宽销路。另一方面,为了方便市民到市场选购年花,街道还将全面推出购花指南和攻略,全方位推介岭南花卉文化。同时,市场也设置了花卉“线下展示线上下单”展销平台,进一步提升花卉文化辐射范围和强度。

岭南花卉市场里的五代同堂。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摄

亮点三:抓好综合整治,打造安心市场

为了让市民可以安心又放心地购花,目前街道已成立由迎春花市工作领导小组,在芳村大道西、芳信路沿线、兴东路沿线段通过道旗等形式,开展迎春花市主题宣传。同时,街道也将全面加强花市内外的治安秩序和花市周边道路乱摆卖日常管理,重点维持广州岭南花卉市场周边路段交通秩序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目前,街道在市场各个出入口提醒市民佩戴口罩进入市场。此外,在每日营业前、闭店后,市场管理方也来组织全面消杀防疫,确保经营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杀全覆盖。

公共交通:增加接驳电瓶车班次

记者从五眼桥经济联社了解到,往年,花卉市场搬迁前所在片区都会在迎春花市期间充当临时停车场,而今年,该停车场取消。岭南花卉市场周边停车位也相对减少了一些。因此,联社建议市民前来花市选购年花时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开车的市民错峰出行。

为了方便市民搭乘公交来市场选购鲜花,五眼桥经济联社已协调电车公司,将花卉市场B区东门口969路、990路公交总站站场乘车点调整至五眼桥小学路口上车,避免人群在市场出入口扎堆。此外,迎春花市期间,花市接驳电瓶车班次也有增加,计划每5分钟安排一辆接驳车。


岭南花卉市场交通指引:


地铁 五号线滘口站

1.A2出口步行1.5km。

2.B2出口步行至广佛路口(滘口客运站)换乘公交广969路至五眼桥总站(涌尾坊)【即:岭南花卉市场】。


公交

1.搭乘公交至桥东小区站换乘990路至五眼桥总站(涌尾坊)或直接步行1.2km左右至市场,约20~25分钟。

2.搭乘公交至芳村大道西站,步行1.4km左右,约20~25分钟。

3.搭乘75、34、411路至芳信路总站(郭村小区),步行10分钟进入市场


接驳车

营运时间:9:00-19:00(每5分钟左右一趟)

收费:3元一位

岭南花卉市场⇌滘口地铁站

途经:岭南花卉市场—盆栽综合区—花市A区转盘—铁路桥洞—滘口地铁站


自驾

市场内停车:

1.导航: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

停车位置:市场内设有停车位。

花卉市场B区定位
花卉市场B区停车指引。五眼桥经济联社供图

2.导航: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A区

停车位置:市场内设有停车位。

花卉市场A区定位
花卉市场A区停车指引。五眼桥经济联社供图

除了市场内部停车位,当前,石围塘街道也与市场周边创意园区、小区等周边停车场协调。花市期间,市民可以按需导航至周边停车场停车。


具体可导航至:

1.380创意园

距离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约600米

2.郭村小区

距离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约1000米

3.汇城花园

距离广州市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约9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