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梨园”第二届广州非遗之夜展演活动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
2023-01-08 20:2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1月6日晚,第二届广州非遗之夜展演活动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活动围绕“茶香梨园,花好月圆”主题,以传承传播岭南文化、擦亮岭南民俗文化特色活动品牌、做好非遗传承为核心,将民俗体验与非遗展演巧妙结合,以茶艺、香道、粤剧、民乐等为媒,展现荔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千年茶路的传奇历史,探索非遗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荔湾文化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荔湾区非遗新生代力量的荔湾区青年非遗协会首次亮相,一众青年非遗传承人与老一辈非遗领军人物密切交流,新老传承,共话非遗美好明天。活动分为政策宣讲、游园体验和节目展演三个部分。区文广旅体局向非遗大师等讲解新近刚出台的《荔湾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体验区安排在中心广场,广州茶艺(点茶技艺)、广州香道文化、广府茶艺、普洱熟茶制作技艺和西关礼饼制作技艺5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

节目展演环节由西关民乐团带来的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开场,典雅优美曲调与宛如画卷的场景相得益彰,尽显岭南水乡的风姿绰约。伴着轻柔的音乐,一群身着汉服的舞者袅袅出场,化身月宫嫦娥与仙女,手执单桂,翩翩起舞。在优美的舞姿中,宋代点茶技艺的展演开始,传承人将非遗技艺化为舞台呈现,通过茶之礼的表演、茶之器的展示和茶之味的品鉴,让人感受到茶道的人文艺术气息。随后,由古琴省级传承人谢东笑大师弟子们带来的双古琴齐奏《碧涧流泉》惊艳全场,观众仿佛置身悠远的山间,听闻鸟语花香。活动还邀请到荔湾区少年宫老师和学生,用舞台节目展示青少年传统文化的传承成果,一曲《彩云追月》引得观众连连称赞。依托园林叠石、戏台、湖面,一叶扁舟缓缓而来,粤韵悠扬,粤剧经典剧目《梦会太湖》精彩呈现泛舟太湖,如梦似幻的艺术效果,也为本次非遗之夜展演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