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2023春运:计划日均班次超2900班
2023-01-08 21:15: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东宣)2023年春运已拉开帷幕,记者获悉,东航今年春运计划投入飞机达753架,计划日均班次超2900班,计划执行加班航班6000余班,计划投入的客运座公里将恢复至2019年春运水平的87%,全力满足旅客航空出行需求,携手全社会、广大旅客共同打造祥和春运、高效春运、安康春运、满意春运。

东航今年春运计划投入飞机达753架。通讯员供图

出行高峰将在节后出现

2023年春运来临较早,是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市场的整体需求明显提升,总体呈现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等特点。预计节后返程将比较集中,出行高峰将在节后出现。

从东航的数据来看,航班班次高峰节前出现在1月20日(年二十九)、节后出现在1月27日(大年初六);东北、西北、西南方向为返乡探亲旅客的主要目的地。从东航1月3日的订座率来看,北京大兴—三亚、上海浦东—昆明、昆明—北京大兴等航线居于前列。


计划加密广州至兰州、西安等航线

春运期间,东航合理调配航班资源,投优投精运力。新增加班计划主要以返乡航线、滑雪航线、海南航线和云南省内航线等热门旅游航线为主。

春节前,东航调减部分商务航线,将上海、北京、广州等相关商务线运力转投旅游返乡市场,净增航班量近800班次。针对返乡探亲市场,东航对东北部分经停航线改为直飞,重点增加东北、西北、西南等热门市场航线。

结合热点市场,东航春运期间将新开20条航线。其中节前已在华南地区新增广州—合肥—哈尔滨航线,还计划新增广州沈阳,深圳沈阳/重庆航线;已落实加密加厚广州济南、广州南昌、广州太原、深圳西安、揭阳南昌等航线共计145班,计划加密广州至兰州/武汉/西安/合肥/青岛,深圳至武汉/合肥/西安/青岛/昆明等航线。

今年春运,东航还新打造了揭阳上海快线,每天11班,其中国产ARJ-21客机执飞比例达64%。广深地区市场预计13日后进入春运高峰,珠海、汕头、湛江地区预计1周后陆续启动。主要客源以传统返乡为主,集中在西南、西北、华中等方向。

东航新增加班计划主要以返乡航线、滑雪航线、海南航线等热门旅游航线为主。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多架A330等宽体机放置广州等始发运行

据了解,东航拟将多架A330等宽体机放置到广州、成都、杭州、三亚等热点市场开展始发运行。据统计,落实“机型小换大”的航班将达到2434班,其中华南地区涉及广州合肥哈尔滨、广州昆明、广州杭州、深圳昆明、深圳西安等航线。

春运期间,东航的国际航线也将迎来新一批恢复及加密,丰富旅客的出行选择。如1月23日起,东航将新增上海浦东墨尔本航班,达到每周3班;1月期间,上海浦东布达佩斯、上海浦东奥克兰、上海悉尼等航班将分别加密至每周3班。整个1月,东航每周客运国际航线计划增至48条、184班。

结合国际市场情况和国外机场的保障准备情况,东航近期还计划新增上海至普吉、清迈、马累等多个航点的航班,已有的上海浦东曼谷、昆明金边、昆明胡志明、杭州马尼拉、青岛迪拜、温州罗马等航线计划加密执行。

饮品餐食春运上新

东航继续做好科学防控,通过优化服务,从全流程做好控流、消毒、生产运行等各项工作。即日起,东航在国际和地区航班的全舱位以及部分国内航线两舱,为旅客提供“温馨健康包”,内含消毒湿纸巾和医用外科口罩。在春运航班上,东航严格落实洗手间每2小时或10人次的全面消毒,加强机组人员的个人防护,全程佩戴N95口罩、护目镜执飞航班。

在航班上,东航为春运特别上线了冷泡果茶饮品以及“东航,早上好”早餐。春节期间还会推出主题航班,提供水饺汤圆等年味美食和新兔年卡通餐点。国际航线方面,东航、上航将自1月8日起陆续恢复国际地区入境航班的正常餐饮服务。

旅客可品尝春运期间特别上线的冷泡果茶饮品。通讯员供图

联动深圳机场推出“晚到旅客精准寻人服务”

春运期间,老年旅客及无陪儿童旅客预计显著增加。东航已针对无陪儿童建立了电子系统,在飞行过程中,乘务员记录、拍摄小旅客乘机的细节和照片,家长能通过东航官网实时了解乘机情况。

今年春运,东航广东分公司深圳基地联动深圳机场,推出晚到旅客精准寻人服务——早高峰期间,设立专项寻人岗,通过旅客的外貌特征、过安检时间等通过寻人系统精准查找到晚到旅客,寻人岗位服务员与登机口服务员形成有效联动,积极协助旅客成行。

此外,在深圳机场乘坐东航航班的旅客,如过安检后发现身份证、纸质登机牌丢失,凭电子登机牌可顺利成行,无需再离开机场控制区到值机柜台补发登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