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2023-01-08 21:1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广州南站,一个个身着志愿者马甲的“暖冬行动”志愿者如期出现在售票大厅、进站厅、出站口,为旅客提供购票辅助、进出站指引、特殊旅客服务等帮助,用志愿服务温暖春运回家路。据悉,春运首日,全省21个地市均已启动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各地共青团组织共招募超6.2万名储备志愿者。


“暖冬行动”重点关注志愿者个人防护及其他保障

青年志愿者罗兆东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大一开始已经连续3年参与广州南站春运志愿服务,今年看到番禺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春运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1月7日,他和他的30名队友早晨六点开始身着志愿者马甲,佩戴口罩、面罩走上了春运志愿服务的岗位,用自己的微笑和服务温暖每一个旅客的回家之路。

据了解,1月7日当天,不单在广州南站,在白云机场、深圳北站、湛江徐闻港……全省各大机场、车站都活跃着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口罩、面罩等防护用品为旅客提供购票辅助、进出站指引、特殊旅客服务等帮助,用志愿服务温暖春运回家路。

据悉,团中央发起“暖冬行动”以来,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连续9年实施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共招募超42.4万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246万小时。

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提供咨询指引服务。通讯员供图

今年的暖冬行动仍由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依托各地的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从春运旅客普遍需求出发,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推广重点群体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出行便利性。

团省委联合相关单位严格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今年的“暖冬行动”仍然重点关注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及其他保障,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切实加强春运志愿服务志愿者的服务保障。


全省296个重点交通场站,超1424个志愿服务岗位

今年是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第一年,广东作为全国春运第一大省,保障任务繁重。春运开始前,各地共青团组织就开始提前研究部署,共招募超6.2万名储备志愿者。春运首日,全省21个地市均已启动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据统计,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全省296个重点交通场站,设置超1424个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助力旅客温暖回家。

春运志愿者在惠州火车站服务两位盲人乘客,并护送他们乘坐回湖南老家的列车。通讯员供图

铁路方面——团省委联动广铁集团重点保障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枢纽,在全省其他55个火车站精确设置候车引导、换乘指引、购(退)票指导等超278个志愿服务岗位,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服务、旅客取票、检票、换乘指引、综合咨询等重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开展志愿服务。

机场方面——在全省6个民用机场,志愿者在旅客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值机岛、安检候检区入口、GTC综合交通大楼等地设置22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岗位值守,开展特殊旅客登机、协助行李装卸、办理自助登机手续、路线引导、航班信息咨询等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航空安全、民航消费者维权等知识宣传等。

在各大客运站——全省85个客运站,志愿者分布在售票大厅、安检区、候车室等服务点,为旅客解答票务信息、班车线路、微信购票等各种疑问,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和维持站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