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文化传播论坛在穗举办
2023-01-07 16:2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1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文化传播论坛在广州举办,五位来自科普研究、媒体传播和科普场馆的专家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作主旨报告,探讨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手段和新思路。据悉,广东科学中心拟建科普融媒体工作室,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文化传播。

论坛主会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技厅指导,广东科学中心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主办,邀请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邓理峰,深圳科普作家三蝶纪,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杜春磊,广东广播电视台交通之声主持人卢弢儿等五位科学传播业界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科普的理念、方式、方法等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普要直面真问题,采用创新性的方式方法推动公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升。善用新媒体可以让科普传播更广泛和更有活力”。科普作家严莹(三蝶纪)分享了她在深圳十余年的生物多样性记录、自然科普传播经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杜春磊分享了正佳独有的科普产业发展模式与发展成果。他认为,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培育高价值企业打造可持续科普产业,可有效促进区域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加快科学文化深度融合和科普事业创新转型升级。

专家发言。通讯员供图

      论坛上,广东科学中心发布了科普融媒体工作室建设计划。该中心初步构建了包括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9个自有媒体传播渠道,以及20多家战略合作媒体支持的融媒体科普传播矩阵。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直播等形式,近三年累计创作生产了近万个原创科普作品,月均内容流量超过120万人次,逐步成为公众学习科学知识、了解科学文化和相互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表示,科普融媒体工作室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广州科普联盟和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辐射力量,进一步壮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积极创作优质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多科普作品与数字服务,力求通过媒体深度融合,实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助力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目标。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发言。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