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白云区嘉禾街的英姑又来看你们了!
2023-01-07 17:37: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祁航 王秀苹)“阿琳,英姑姐姐又来看你们了!你们最近的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进步?”2022年的最后一天,位于清远市连州市大边镇的孩子阿琳又见到了来自广州的大姐姐和她的朋友们,这个大姐姐就是白云区嘉禾街的吴玉英。平时,大家更习惯管吴玉英叫“英姑”。

走访现场。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吴玉英是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平安促进会的会长、“嘉禾平安马甲”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曾经荣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好人”称号。近十年来,每个季度,吴玉英都会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志愿者从广州前往清远、阳江的乡镇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老人,截至目前走访群众138户,为他们送上温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平时我都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些相关信息,号召身边的朋友捐赠一些九成新的衣物,带给这些孩子和老人们。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会购买一些新衣物带给他们。”“有一些孩子,因为家里没有人管,学习比较吃力,我会联系当地志愿者,为他们辅导功课。”英姑说。

在英姑的帮助下,很多孩子从过去的内向、不爱说话变得活泼开朗了,成绩也有很大的提升,有的孩子学习成绩提升了几十分。很多孩子看到英姑都热情地喊她“姐姐”或者“干妈”。

“今年,有一个当年的小女孩给我发消息说,很感谢英姑姐姐对我的栽培,现在我已经参加工作了,成为一名老师,我会把你对我的奉献继续传递给社会。看到这句话时,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我的坚持很有意义!”谈到这里,吴玉英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芒。

在吴玉英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志愿者也加入她的行列。英姑说:“这些年来,大约有1500人次前往清远、阳江慰问乡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据了解,除了定期走访慰问,吴玉英平日也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活动。她所组织的“嘉禾平安马甲”志愿者团队,在“广州街坊”App中注册数、活跃度、点赞数排名第一,目前已有志愿者6000余人,每年举办志愿者活动数百场。在交通劝导、纠纷调解、社区禁毒、反诈宣传、走访慰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白云区一张群防共治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