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医院新开“新冠康复门诊”,转阴后出现这些情况咨询医生
2023-01-07 14:56: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康振豪 通讯员 朱健 梁嘉韵 彭福祥 魏星 王雯玉)“阳康”后,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明明症状消失了、抗原阴性了,为什么还是感觉疲累、烦闷、失眠,这正常吗?该怎么办?记者获悉,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等新开“新冠康复门诊”,针对抗原转阴后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提供诊疗服务。

中山一院新开“新冠综合门诊”

多个科室专家出诊

近期,不少群众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在新冠康复期出现了相关身体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自2023年1月6日起开设“新冠综合门诊”,帮助和指导群众精准治疗、科学用药。

该门诊目前由内科、中医科(含针灸科、中医正骨科)、康复医学科、药学部、营养科、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医学部专家出诊,后续将根据患者需求逐步增加更多专家出诊,敬请留意。有需要的患者通过中山一院App预约就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设“新冠综合门诊”。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据官方挂号平台专家出诊时间)

开诊地点:院本部(广州市越秀区)


省二医新开“新冠康复门诊”

传统医学、心理治疗助力“阳康”

1月5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7号楼,新冠传统医学康复门诊和新冠心理康复门诊正式开诊,相关科室的医生团队将于周一至周日全天开诊。

新冠传统医学康复门诊,主要针对新冠感染患者“阳康”后出现的各种后遗症状,例如咳嗽、疲倦乏力、头痛、身体肌肉酸痛、食欲减退、嗅觉味觉减退、腹胀腹泻或者便秘、女性月经紊乱等。该门诊将传统医学内外治疗法运用到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治疗阶段,打造个体化的传统调理方案,具体开展温针灸、拨筋手法、穴位埋线、艾灸、皮内针、耳穴压豆、中药穴位贴敷、中药足浴、香囊香薰等特色传统疗法。

省二医新冠传统医学康复门诊开诊。通讯员供图

新冠心理康复门诊主要为3类人群 提供综合的、全面的心理、生理评估和综合干预康复手段。

第一类:未感染的人群,但是出现焦虑、抑郁、失眠、强迫等症状。比如总是怀疑自己被感染,不敢出门;看到网上的各种信息感到惶恐不安、悲观消极;反复洗手消毒、反复核酸抗原检测,甚至抢购新冠药物等情况进行诊疗。

第二类:感染人群,出现失眠、情绪焦躁、胸闷,乏力、精神困倦等症状,过度服用药物等情况进行诊疗。

第三类:“阳康”人群,身体恢复期间仍有遗留症状,出现总觉得自己没有好,担心自己再阳等负面情绪进行诊疗。

省二医新冠心理康复门诊开诊。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范长河给出心理建议:“对于新冠病毒感染,不能过于恐惧,也不能过于轻视。当出现心情紧张、烦躁、压抑郁闷等心理症状,并且导致生理症状加重、持续时间延长的时候,需要及时寻求心理康复治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康复门诊”周一至周日全天开诊。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诊

开诊地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7号楼

市一医院增设“新冠康复门诊”

专家评估是否真正“阳康”

熬过“冰火浴、宝娟嗓、水泥鼻”,明明抗原、核酸阴转,仍有咳嗽、乏力、气短等症状,还担心“白肺”“心肌炎”,不清楚自己是否真“阳康”。为了更好地给大家解答“阳过”“阳康”后的各种疑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开设新冠康复门诊,以最大程度帮助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面康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开诊时间:周五下午14:30-17:30 赵祝香主任医师

开诊地点:感染科-新冠康复门诊

广医附属中医医院增设“新冠康复调理门诊”

推出中医特色“三加一”调理方案

针对患者新冠肺炎感染后出现的相关情况,依据中医治末病“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特开设“新冠感染康复调理门诊”,推出富有中医特色的“三加一(辨体、辨证、对症康复加适宜技术)”组合拳综合调理方案,发挥中医药特色促进患者康复,满足广大患者的健康需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特开设“新冠感染康复调理门诊”。

在新冠感染康复调理门诊中,患者首先进行智能AI机器人中医体质辨识并获得个人专属的中医调养报告。其次,患者不仅可获得个性化的辨证论治中药汤剂,还可按需选择膏方、药膳、茶饮和院内特色制剂进行康复调理。此外,还可享受中医特色适宜技术服务,如针刺、灸法、拔罐、耳穴埋豆、刮痧、穴位贴敷、推拿等。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开诊地点:门诊三楼后座302诊室;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干预则在门诊楼6楼“新冠针灸康复门诊”进行


相关问答

问:如何挂线下“新冠康复门诊”号?

答:记者了解到,对于广州目前已开设“新冠康复门诊”的医院,均可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挂号平台进行预约挂号,出诊的专家多为教授、副教授、主任医师等。记者看到,各医院“新冠康复门诊”诊查费,根据专科、专家不同,挂号费分别为10元、20元、30元不等。

问:什么情况可以挂“新冠康复门诊”号?

答: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传统医学康复门诊提示,该门诊主要面向新冠病毒感染后抗原转阴,无发热,无典型肺部病变但遗留有后遗症状的成人及儿童(如咳嗽、咽痛咽痒、鼻塞、耳鸣、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胃肠不适、疲劳乏力等)。如因新冠发热或心肺功能严重异常,请到相关科室挂号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