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就是“二维码”?《众创英雄汇》带你体验生物识别新技术
2023-01-06 18:10: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理工男“刷掌”让科幻照进现实、设计师“造梦”用诗意筑就空间、萌宠达人玩转“它经济”……1月6日21:25,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创业竞赛节目《众创英雄汇》第四季,将在广东卫视播出第六期。

本期节目中,“95后”理工男程自昂让人体手掌成为“二维码”,轻松伸手即可触发无限可能。作为“育脉科技”项目的联合创始人,程自昂耗时三年写下几十万行代码,在算法推演中不懈穿行,坚持改进生物识别新方式——掌静脉识别技术。不同于指纹和人脸,掌静脉识别技术可以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吸收近红外线光,将获取到的手脉图像进行数字处理,并使用复杂算法在数据库中进行匹配,从而完成身份鉴定,防仿造性、识别效率、识别精度全方位提升。

众创导师周奇(左)体验掌静脉识别技术在闸机的应用。节目组供图

创业者彭晓燕是一名湖南妹子,十几年前南下广东,在东莞从事建筑设计行业。客源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她的内心却越来越难沉淀下来。于是,她离开职场,沉入书海,短短三个月的休整期,翻阅了超过三百本书。再次出发,她把目光聚焦在民宿设计行业,创办“盛铭设计”。

《众创英雄汇》还迎来本季“最萌”一幕,小狗猫咪齐上场,为“宠物行业创业实训项目”项目联合创始人林欣欣助阵。香港创业者林欣欣来到珠海,与合作伙伴一同踏上宠物经济创业路,她和团队共同开设宠物培训学校,课程的售卖、宠物用品供应链的延展,让她的梦想有了收益转化。

宠物达人林欣欣(左)与宠物互动。节目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