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纳税信用护航 企业增信减负
2023-01-06 17:3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税宣)记者从番禺区获悉,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税务部门积极打通纳税信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绿色通道,加大纳税信用修复力度,帮助企业诚信增值,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

优质信用可抵“真金白银”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在短短3天就获得451万元的信用贷款。快速到位的这笔资金,解决了业务停滞、租金上涨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科开心地说道。在金融授信融资支持下,该公司积极克服困难进行新产品研发,全力协调物料供应,全面组织生产交付工作。

据介绍,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银税互动服务,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线上“税务授权”,纳税人只需登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中的“银税互动”平台即可完成税务端线上申请,大大缩减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目前,番禺区税务部门已经与辖内25家金融机构达成“银税互动”合作交流机制,2022年全年通过建行番禺支行“银税互动”项目,共为948户小微企业办理了10.23亿元信用贷款,促进了番禺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信用修复助企“健康成长”

“我们公司现在有大量工程款要回收,但是发票领用受到限制,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齐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邓小姐急匆匆找到番禺区大石税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由于发票限制在回收款项上遇到了困难。

在了解企业的问题之后,番禺区税务部门主动问需,在核查中发现该公司已按规定要求足额缴清税款,符合纳税信用修复的条件,便立刻启动纳税信用修复程序。在申请修复纳税信用之后,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B级,企业可以正常开具发票,在招投标中也大大增加了竞争力。“诚信纳税才能一路通畅,信用修复给了我们弥补的机会,让我们的经营没有受到影响。”邓小姐感慨道。

据介绍,番禺区局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信用管控平台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失信行为,并及时推送预警信息,2022年全年共为4.8万户纳税人办理2021年度纳税信用修复,引导市场主体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推动了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