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被误以为痛经,11岁女孩“居家反向隔离”险酿大祸
2023-01-06 17:2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晓杏 张灿城)“新十条”政策发布后,如何防治新冠成为热议话题。日前,贵州遵义某地女生是家里唯一阴性被反向隔离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形容“杨过”之后“殷离”也来了。

无独有偶,近日,广州一户人家一家五口中有四人感染新冠,为保护11岁的小女孩小玉(化名),家人让她独处房中一周,无接触传递餐食。不料小女孩罹患急性阑尾炎,家人一直误以为是初潮的痛经,直至疼痛加重伴发热,腹痛五天后才送医。医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手术,术中发现盆腔积脓,阑尾已坏疽穿孔,如果再拖两天可能会引起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

女孩“反向隔离”腹痛不止

家人误以为是初潮痛经

2022年12月14日,小玉奶奶开始出现低烧咽痛,抗原检测显示阳性,家里爸妈和弟弟陆续“中招”,妈妈一度烧到40℃,弟弟更是高烧直逼42℃。据小玉妈妈回忆,“我们全家反应都很大,烧得整个人都跟火球一样,昏睡了好几天。”为最大限度保护女儿,妈妈把家中唯一没有症状的女儿“居家反向隔离”,将其单独安置在一个房间里,平日做好饭菜第一时间把女儿那份先盛出来,放在房门口,日常沟通全靠隔空喊话。

2022年12月20日,小玉出现右下腹腹痛,妈妈刚开始以为只是女儿初潮的痛经。“女儿自己也上网查了,很多人第一次来例假都会痛经,持续个四五天是正常现象。听说新冠患者都跑医院去了,我们想着能不去医院就别去了,以免被感染。”

腹痛第五天,小玉腹部阵痛、刺痛感加重,妈妈不放心,带她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了妇科门诊。妇科医生初诊触诊后怀疑是急性阑尾炎,建议其尽快转到胃肠外科。

女孩住院当晚高烧39℃

阑尾炎波及子宫,或将影响生育功能

在胃肠外科一区住院当晚,小玉高烧39℃。彩超结果显示,右下腹肠管肿胀,未能探及明确阑尾回声,盆腔有积液,双侧输卵管考虑炎症可能性大。

“对于要不要做手术,我们刚开始非常犹豫。急性阑尾炎发作三天内,阑尾孤立于盲肠末端,边界清晰,手术操作相对简单安全。如阑尾炎发作超过三天以上,腹腔内形成严重脓肿,阑尾被肠管和网膜包裹住,手术过程中可能会误伤肠管。对于成年人,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密切观察,待炎症消退后再手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医生王见雪解释道。

考虑到小玉未成年,腹腔面积小,脓肿显得相对较大,吸收困难,加之阑尾与输卵管、子宫相距甚近,炎症会互相波及,有可能对成年后的生育造成影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一区副主任王华曦权衡利弊后,决定迎难而上,采用急诊腹腔镜手术治疗。

果然,在术中,发现小肠、子宫、双侧输卵管、卵巢都粘连成一块,分开粘连后可见大量脓液,清理脓肿过程中,整个手术室都是臭味,吸净后找到已经坏疽穿孔的阑尾,手术中,王华曦和王见雪顺利将其切除。小玉康复很快,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地走路,开始进食,恢复了活力。

出现不明原因腹痛发热

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药,要尽快就医

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王华曦提醒,老人和小孩都属于脆弱群体,他们对机体异常的反应可能不会像年轻人那样明显,一旦出现发热或感染新冠的情况要格外予以重视,加强监测。

此外,急性阑尾炎是儿童和老人常见的急腹症,其症状表现一般不典型,且病情发展快,短时间内容易发生穿孔、坏死、弥漫性腹膜炎,而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是临床治疗急性阑尾炎的关键所在。

由于儿童和老人机体免疫力低下,特别是儿童大网膜发育不完全,无法充分包裹阑尾使其炎症局限,保守治疗可能会导致阑尾穿孔继而出现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因此,这两类群体一经诊断明确,需尽快接受手术。

王华曦强调,“当老人和小孩出现不明原因腹痛、发热,且腹痛呈持续性症状时,千万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药,可能会掩盖病情,错过最佳诊疗时间,尽早到医院就医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