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500万人次
2023-01-06 13:41: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郭静 胡靖)2023年春运即将启动,这是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实施后迎来的首个春运。2023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50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7488列,旅客出行热门方向主要是昆明、长沙、重庆、郑州等地。

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

“新政策太好了,我儿子现在能买儿童票了。”在广州务工的吴女士带着11岁的儿子坐高铁回老家湖南怀化,笑着说遇上了好政策。吴女士儿子身高刚过1.5米线,遇上铁路实施新规,孩子14周岁前能继续购买优惠票,心里十分高兴。

据铁路部门介绍,自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政策后,儿童优惠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当购买全价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

“新规实施后,我们在站内安排了志愿者,做好新规宣传工作。同时,我们成立了党员团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及时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广州南车站团委书记尹嘉说。

优化学生优惠票购票规则

据了解,铁路新规优化了学生优惠票购票规则,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学生旅客可凭附有标注减价优惠区间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在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

“新规实施后,我们学生优惠票使用更加方便了,全年任何时间都能享受到购票优惠。”寒假在广州实习的大四学生唐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深圳两地铁路部门加强学生优惠票购票和资质核验的宣传指引。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北站等车站不断优化站车服务设施,学生旅客可通过售改退一体机进行自主核验,全面提升了学生旅客出行效率。

旅客购票可享受更多优惠

铁路新规实施后,旅客可享受更多优惠。旅客分段购买的出发地至目的地间可联程接续的多段车票,如因一段行程中的列车晚点或停运,后续联程的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并免收退票费;旅客办理补票、变更等客运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

“我们对自动售票机进行了更新升级,旅客可通过自动售票机或人工售票窗口办理车票退改签手续。同时,我们根据实时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售票服务窗口,保障旅客全程畅通出行。”广州南车站售票车间职工曾钊伟介绍。

据悉,截至1月6日,广东省内,广州、深圳开往潮汕方向列车尚有余票,广州开往湛江、深圳、珠海方向票源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