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建设全面提速
2023-01-05 19:43: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建)近日,随着最后一批主体工程安置区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负责建设的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部15个安置区实现全面动工。

总投资超千亿

报批融资全面彰显“机场速度”

机场三期安置区用地横跨白云、花都两区,范围覆盖9个镇(街)、62条村,安置区自2019年启动选址以来,共历经了6次选址调整,3次国家级专业评估论证。在合并报批与并联审批的创新机制下,项目创造了6个月内完成12个安置区可研立项、4个月内完成全部21平方公里用地报批组卷的前期工作纪录。

2022年,在国家发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背景下,总投资超千亿的机场三期征拆安置项目得到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大力支持,成功获批56.4亿元专项资金,是广州市本批次金融工具支持额度最大的项目之一。为促进有效投资及时落地,广州机场建投集团采取协同会审、并联审批等方式,在选址时同步开展技术审查工作、拟定可研立项报告,以最快时间取得安置区组卷材料批复,圆满保障了金融工具对项目开工时限的要求。

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首批17栋安置房已具备交付条件

拉动有效投资带动经济增量

目前,机场三期安置区已累计封顶130栋塔楼,并向回迁村民开放了3个样板社区。其中首批17栋安置房已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具备交付条件。

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已累计封顶130栋塔楼。通讯员供图

随着用地、融资等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相继打通,机场三期征拆安置项目成功完成了从前期起步阶段到全面实施阶段的战略转换,2023年,机场三期全部15个安置区同步进入全面动工、全线提速的工作局面,机场三期征拆安置项目将加速形成大规模实物工作量,有力带动有效投资。

在全力推进安置区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作为机场三期临空产业园片区(约67平方公里)综合开发主体,正同步推进噪音区和留用地开发,力图有机整合智慧社区、城市更新、临空产业园区资源,打造产城融合的临空“枢纽之城”。